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永德:严格规范谈话室使用 确保审查调查安全
发布日期:2020-05-21 08:59:10    信息来源:永德县纪委监委

“现在是疫情期间,一定要做好谈话点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登记工作,填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期间自查表’、‘谈话室体温检测台帐’,做好谈话室消毒工作……”“这几天使用谈话室的办案组多,要注意查看水、电、线是否正常,监控是否正常……”每隔几天,永德县纪委监委案管室主任都会向室内所有人员强调一遍谈话室使用的各项要求,而这些要求折射出的是该县纪委监委在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中的硬要求。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始终强调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建设标准谈话室3个,对谈话室的内部装修采用安全防火材料,安装无死角盲区的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同时配备符合标准的应急电源、消防器材、安检设备、专用书写及餐饮用具等设备,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要查看谈话室使用审批手续是否完备、安全预案是否全面具体;谈话对象必须有人接送,要填写好陪送交接单并签字按手印……”案件管理室对谈话室使用、谈话纪律、责任追究作出明确规定,制定完善了《谈话室使用管理规定(暂行)》以及审查调查谈话前报批程序等制度,并将各项制度制作成展板悬挂于醒目位置,实现“制度上墙”,严格按程序规范使用谈话室。与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办案医疗保障协议》,开通医院绿色通道,在谈话点配备常规药品及急救药箱,为执纪审查工作提供便利快捷的医疗服务。

同时,严明保密纪律,明确规定谈话监控设备由案件监督管理室人员开启调试,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谈话室内软、硬件设置。“一定要做好录音录像工作,光盘要注意保存,不能遗失……”安排专人负责谈话期间的值班防范及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及时掌握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置,严禁在谈话期间中途关闭监控系统及将声像资料拷贝、复制、外借和带到在其他场所,每次谈话结束后,及时将刻录光盘进行整理归档。

此外,切实加强对审查调查程序、审查调查人员、留置安全工作看护等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事前、事中、事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督促整改。采取业务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应急演练、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工作”的思想理念,将人防、物防、技防、心防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确保审查对象安全、涉案人员安全,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罗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