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临翔区:落实整改责任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20 09:01:18    信息来源:临翔区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临翔区纪委监委强化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压实整改责任,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以及2019年脱贫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制定14条整改措施。结合全区脱贫攻坚由集中攻坚转向成果攻坚的工作实际,聚焦监督重点,对照贫困户脱贫具体标准,紧盯防返贫、防致贫加强监督,紧盯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户加强监督,为全区全力冲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全面启动2020年脱贫摘帽后“四不摘”专项纪律检查,以责任落实、工作作风、任务推进三个方面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健全区委巡察办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坚持执行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围绕职能部门任务抓监督,认真解决“抓小放大”、执纪不敢较真碰硬问题,完成第十轮巡察汇报及反馈工作,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个。启动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对10个区直单位和5乡镇下辖的36个村开展常规巡察。同时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打击零星贩毒和吸毒专项行动等方面的情况等进行重点巡察。

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三转”,既抓日常监督,做到项目资金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又抓关键责任,将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抓项目和资金监管、发现和移交问题线索、廉洁风险防范等情况纳入向区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述责述廉的内容,进行重点点评监督。同时印发《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带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的工作方案》,由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带队,于5月份对10个乡(镇、街道)、区级17家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实施为期15天的蹲点监督,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一盯到底、持续跟踪,推动发现问题都能得以切实解决。

充分发挥“五级联动监督平台”作用,利用“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搭建“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强区、乡、村三级信息联动、办理联动,有效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 “五级联动”工作的受理、办理、监督、反馈等工作环节的分析研判,对涉及脱贫攻坚、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办、优先交办、快查快结,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0年以来受理群众诉求件549件,办结543件,办结率98.91%。持续推动廉洁扶贫民情信息收集员工作机制,强化基层监督力量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季度,共收集反馈各类信息112条,其中:问题线索8条,意见建议104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93个。

紧盯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效,认真落实2020年度全省第一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精神,对照省纪委省监委公布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红白榜”,对号入座,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狠抓落实。一季度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1条、处置办结53条,其中:受到批评教育22人次,受到问责处理2人,受到党纪处分4人,政务处分2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4起9人。及时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督办、交办、转办,2020年发出督办通知1件、转办3件。(放永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