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永德: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监督两聚焦
发布日期:2020-02-18 09:15:33    信息来源:永德

疫情防控是否依法科学进行?复工复产是否有序推进?防疫物资是否用在了刀刃上?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驻村工作队是否在岗在干,重点人员排查和管控是否精准到位?带着党中央的最新决策部署,连日永德县纪委监委以纪委常委挂包乡镇的方式,分赴10个乡镇开展新一轮的监督检查。

在督查组进入勐板乡后山村的主干道时,村上设置的临时交通劝返点值守人员正在对要外出砍甘蔗的村民进行身份证比对实名登记,并提醒村民不要聚众闲聊并做好防护措施。在得知督查组要到村委会检查工作后,也要求督查组人员逐一实名登记,并留下电话号码、车牌号等信息,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当前,疫情防控重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在勐板乡主干道通向各个自然村的路口都会看到很显眼的告示牌,提示特殊时期,禁止外来车辆和人员入村,而在重要的交通路口,设置了有人值守的临时劝返点,对进出车辆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村组的显目位置都粘贴着各类通告和警示,村委会的大喇叭和流动音箱不时传来疫情防控的最新动态和科学防护措施,同时告知村民哪些是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在新边田村忙海自然村,督查组了解到忙海自然村村民理事会出于为村民安全考虑,原本打算用竹篱笆封路,村组干部得知后及时制止,告知村组公安部明确严禁擅自封路,目前已选用告示牌的方式提醒外来人员和车辆。督查组对新边田村的做法高度肯定,同时要求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要注意方式方法,可选择大喇叭、拉横幅、设置警示牌或值守点等方式进行,要保证正常交通活动的进行,坚决不能有违法违规行为。

“镇上下发给我们的石灰虽然数量有限,但我们都及时让各个村民小组用于路口和村民家门口的消杀,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主要用于一线值守人员的自身防护。”后山村党支部书记向督查组介绍了防疫物资的使用情况。“这是战略物资,一定要严格登记管理,必须把有限的物资用在关键人员、关键地方,切不能损失浪费,更不能随意分配、优亲厚友甚至私自截留。”每到一处,督查组在祥细询问了疫情物资的使用情况后都反复叮嘱村组干部。

眼下正是甘蔗收获时节,赛米河边甘蔗长势喜人,散发着阵阵香甜。在勐板村、新边田村一带,督查组看到蔗农正在田间地头砍运甘蔗或抢种春蔗。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勐板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做好宣传引导蔗农及时开展甘蔗砍运。为解决好疫情防控与砍甘蔗集中用工之间的矛盾,勐板乡采取控制人数、分散做活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并要求所有参加甘蔗砍运的群众必须佩戴口罩、一律不集中就餐,并由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指导监督。目前,全乡已完成甘蔗进厂2700余吨,而全乡甘蔗产量可达14000多吨,预计可为村民带来近600万的收入。

 节令不等人。一路上,督查组不时看到村民三三两两在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春蔗开沟下种、烤烟整地理墒、早稻播种育苗……“刚开始听说疫情的时候,哪里都不敢去,但也担心着地里的农活。随着村上大喇叭和村组干部的宣传,大家伙才慢慢放下心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抓紧整理地块,为大春生产做准备。”勐板村一村民在和督查组攀谈时说道。

途经大山乡纸厂村半坡寨自然村,一条宽敞明亮的新建硬板路跃然眼前,路两旁的猪牛圈粪塘也被密封了起来,原先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整个寨子焕然一新,几个工人戴着口罩,正在做附属工程。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路段的主体工程年前已经完成,3天前开始做边沟排水等附属工程,使用的都是本地一年内没有去过外县区的工人,每天上工前测量体温,严格登记工人身体健康情况,并要求全天佩戴口罩。

据各督查组反馈,全县各乡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不断细化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流动音响、电话等方式,全面进行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员集聚的前提下,抢抓节令,错时段错地块开展春耕备耕,组建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抓好科学防护和农技服务。各疫情防控值守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督促下地干活的群众落实戴口罩、消毒等防护措施,对运输农用物资车辆在做好登记、消毒工作后及时放行。同时统筹推进群众建房、基础设施建设、物资调运、商品供应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双促进,有效支撑脱贫攻坚工作。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市场供应、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卫生健康、交通住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行业监管职责,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永德县纪委监督相关负责人反复强调。(李正丽 姚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