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临翔:关于一起职务侵占犯罪典型案例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11 16:31:35    信息来源:临翔区

近日,临翔区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临翔区凤翔街道中山村李白水三组原组长李发态职务侵占犯罪一案。

经查,2014年4月至2021年2月期间,凤翔街道中山村李白水三组原组长李发态在保管组集体征地补偿款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列支出、隐瞒补偿款收入的方式侵占集体征地补偿款合计225928元。2021年8月10日,区监委对李发态涉嫌严重职务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并于2021年9月7日对李发态采取留置措施。2021年9月17日,区监委将李发态涉嫌职务侵占罪一案移送临翔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21年11月19日,临翔区人民法院判决李发态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通报强调,上述典型问题反映出个别基层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纪法意识淡薄,贪婪妄为,啃食群众利益。部分基层组织治理体系不完善,权力末梢监督管理缺失。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通报精神,强化警示教育,全体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务必进一步转变思想意识,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守住守牢拒腐防变底线。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抓好问题整改,充分履行监督教育管理职责,纯洁村组干部队伍,提升纪法意识,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情况,加强对基层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三资”管理、惠农利民政策落实等情况监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基层治理,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警示震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