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耿马:抓实评查反馈问题整改 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11 11:20:55    信息来源:耿马

“郭某某案到案经过无办案人员签字,自述材料无接收人签字……”

“左某某案无党员信息采集表……”

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对全市案件质量评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并逐一反馈问题清单,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县纪委监委2021年案件质量评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抓实整改工作。 

针对事实证据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由案件承办部门对照通报情况开展案件材料自检自查,并举一反三抓整改。同时,持续巩固提升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全员练兵,开展“每月两训”和常态化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针对定性处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加强与司法部门沟通联系,对办案期间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及时邀请司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参加案件研讨,充分分析案情、认真听取意见,达成共识,提高案件质量。

针对手续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持续优化审查调查流程、规范办案程序的同时,强化审理部门对案件事实、证据、定性、量纪、手续、程序等方面全面审核把关职责,充分发挥审理对审查调查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针对处分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履行处分决定执行程序,加强案件审核把关,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对接联系,适时召开联席会议,确保处分执行规范有序。

针对文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案件材料归档规定,按照“谁主办、谁归档、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全面收集,客观反映审查调查、审理过程。

截至目前,市级案件质量评查反馈的5个方面15个问题,已逐条逐项整改完毕。

据悉,为切实提升整改工作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班子还及时召开了案件质量评查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开展党性分析,围绕“五个对照”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抓实案件质量整改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整改为契机,深入分析、认真研判影响案件质量的深层次问题,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明确权力边界、健全内控机制,不断规范和提升案件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张雪菁  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