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耿马:联合办案机制 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
发布日期:2022-04-07 11:14:14    信息来源:耿马

“由委机关统筹分配办理的问题线索,通过联合工作组协作办案模式,在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实现了快查快办。”

该县问题线索办结率的提高得益于对派驻机构联合办案的优化调整。

今年以来,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在片区联合办案协作机制的探索实践中,发现派驻机构仍存在人员力量调配不够合理、案件数量质量差异大、案件办结率低等问题,为破解派驻机构人员分散、力量薄弱难题,切实提升线索办理效率,统筹做好派驻监督和线索核查共同推进,组建了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模式,对现有的6个纪检监察室、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有效整合,组建了3个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由纪检监察室牵头“把总舵”发挥专业能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办案质量和效果得到“双提升”。

“从监管范围、案件数量、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大’与‘小’,‘多’与‘少’的搭配互补,既有效解决办案资源不均衡、办案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也分解了个别派驻机构的办案压力。”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说道。

  通过聚焦区域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的功能日益凸显,全县整体审查调查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据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59件,处置反映问题线索32件;立案21件,结案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

“组建派驻机构联合工作组后,我们在开展工作中加强协作、形成合力,让监督主责更加聚焦、线索核查更加高效,实现日常监督与审查调查双促进双提升。”该县派驻县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说。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注重实操训练,由审查调查实战经验丰富的干部带领纪检监察“新兵”开展实战训练。从线索处置、证据收集、谈话突破、案卷整理等全过程实战培训、“一对一”手把手教学,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中应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通过深化派驻机构联合办案,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多方联动的团队作战格局,将协同优势发挥到最大,并通过以老带新、以干代训等结对帮带方式强化联合工作组建设,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实战中快速提升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能力。(奎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