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沧源:以评促改 守好案件质量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11-02 17:02:56    信息来源:沧源

“材料归档不规范,部分页码编写错误,出现漏编、重编的情况,请按照我们的审核意见,进行补充完善……”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边翻阅卷宗,边向办案人员提出意见建议,并开出“问题清单”,这是近期该县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一幕。

案件质量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案件质量评查作为提升办案质效的重要举措,通过以评查切实提高案件质量为目标,严把案件政治关、纪法关、政策关,力求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打造“铁案工程”,推动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日前,沧源自治县以自查自纠、集中评查、整改完善的方式,分阶段对2020年7月至2021年10月办结的案件卷宗进行全面评查。评查工作由案审室、案管室牵头,各乡(镇)纪委书记、各派出监察室和纪检监察室干部组成案件质量评查组,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评分标准》进行案件评查工作,确保案件评查标准统一明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执行到位、管理规范。

评查过程中,案审室还针对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出意见建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为精准查办案件提供“双保险”,让案件质量评查成为提升案件质量的“助推器”。

“此次案件质量评查我们的办案效率、案件质量得到了很大提升,能在发现他人问题的同时对照查找自身问题,既积累了评查经验又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沧源自治县班洪乡纪检干事方悄悄在参加完案件质量评查后感受深刻地说。

下一步,沧源自治县纪委监委将以案件质量评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强化标准意识,并通过案例评析、重点解答、座谈交流等形式,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传授经验、答疑解惑,着力提高案件查办质效,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田思   卫叶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