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永德:强化“三个机制”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1-11-02 16:56:22    信息来源:永德

近年来,永德县纪委县监委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严格落实“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强化审理职责,规范审理程序,树立质量意识,强化机制,形成案件审理工作合力,确保案件审理工作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正确执行党纪政务、保障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

强化提前介入机制。在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审查调查到一定程度时,审理部门前移关口,按程序批准后,审理人员提前介入了解案情,参与案件审查调查情况分析,审阅证据材料,并及时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法律纪律政策咨询,缩短办案时间,提升办案质效。对拟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按规定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把关,提出审查意见。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重大疑难案件案审室提前介入审理8件,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审查5件。通过提前介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强化“乡案县审”机制。为克服乡(镇)纪委人员变动快、办案人手少、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县纪委县监委出台了《永德县“乡案县审”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乡(镇)办案、县级审理制度。乡(镇)审查调查结束后,将案件材料移送县纪委县监委案件审理室进行审理,及时纠正基层纪委查办案件中存在的手续不完备、案件文书不规范,证据不足,定性量纪不准确等问题,通过对具体案件进行审理把关,“一对一”指导,进一步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执纪能力,提高案件质量。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共审理乡(镇)案件150件。

强化联动机制。在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的案件中,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横向沟通和协调,按照刑事审判要求和标准审理证据和办理手续,使案件得到稳妥、恰当的处理,实现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确保执纪执法公信力;对于定性和使用条款拿捏不准的案件,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求教,得到答复后再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沟通协调,采取组织手段和纪律手段同步进行,在纪律上作出处分的同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县委组织部发出书面建议,确保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两种手段落到实处。(宝忠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