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提级办案”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10-15 15:36:54    信息来源:凤庆

“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及使用法律准确,量刑适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裁定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本裁定为终审裁定!”近日,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凤山镇金平村原党支部书记郭某某的上诉,这是凤庆县纪委监委“提级办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职务犯罪的一个典型案例。

该县纪委监委针对“地域小、熟人多、干扰大”的实际,对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冲破“关系网”,着力破解乡镇圈子小、熟人社会办案难的问题,有效排除人情干扰、减少办案阻力、化解乡镇执纪监督难题。

去年8月,该县对凤山镇金平村原党支部书记郭某某进行“提级办理”。年近70的郭某某当村干部40余年,多名家属在村委会任职,长期把持基层政权。起初郭某某以年纪大身体不适、时限长记不清问题、不经手为由,回避核心问题、拒不配合。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郭某某不但违纪,还涉嫌职务违法,同年9月,凤庆县监委对郭某某采取了留置措施,查清了郭某某违纪违法事实,并开除其党籍,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年6月25日,郭某某因犯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这是我们在查办另一起案件时暴露出来的问题线索,由于情况比较复杂,如果把问题线索交给凤山镇纪委处置,势必会遇到诸多阻力和干扰,难以彻底查清查透问题。”专案组负责同志表示。

“提级办案有利于问题线索的快速突破、依纪依法审查和公正审理。”据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如今“提级办理”已成为该县突破重大问题线索和查办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杀手锏”,既有效提高了办案效率,又加强了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实现县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的高效统筹和上下联动,有效破解乡镇“办案难”的问题。

2020年至今,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232件,提级办理村级党组织负责人违纪违法问题线索6件,立案审查调查6件6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人。(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