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耿马:“三个着力”筑牢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
发布日期:2021-10-13 08:41:07    信息来源:耿马

“你们审查调查工作中有没有认真落实‘六必知’要求?”“‘走读式’谈话结束后,有没有及时对谈话人员进行跟踪回访?”“手递手交接单填写不够规范”……这是耿马自治县纪委监委对辖区各乡(镇、农场)纪(工)委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情况开展检查、抽查的一个缩影。

安全是审查调查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牢固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压实安全之责,不断筑牢审查调查工作“生命线”,确保审查调查“双安全”“零事故”。

着力从思想上拧紧审查调查“安全阀”。把审查调查安全纳入日常学习内容,通过纪委常委会学、中心组学、支部学、专题培训等方式,及时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上级纪委监委有关文件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安全责任意识。

着力在工作中做足审查调查“安全课”。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工作方案和安全预案,及时制发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提示,签订《安全责任书》,健全完善联合指导安全事故事件调查处置和联合开展安全检查等工作机制,抓实陪护队伍管理,并按照功能完善、设备齐全、安全可靠的原则建立县纪委监委谈话室和信访接待室,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风险防控能力。

着力在检查中提高审查调查“安全度”。定期不定期对“走读式”谈话同步录音录像进行抽检,对审查调查案卷进行抽查,对案件办理中制度执行、程序落实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抽查。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正,存在突出问题,当面反馈并督促逐项整改,切实做好源头防控,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小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