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临翔区:规范管理 消弭案件监督管理漏洞
发布日期:2021-09-29 17:26:40    信息来源:临翔区

“这个月收到问题线索21件,处置问题线索8件,未处置13件,超期问题线索4件。”“请你们会后再落实一下,未处置问题线索是承办部门没有处置?还是处置了未报?超期问题线索你们是否督办过?”这是临翔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例会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监督管理,临翔区纪委监委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备案机制、跟踪督办机制和通报报告机制,通过对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按月分析研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消弭案件监督管理漏洞。

“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情况、‘走读式’谈话安全和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都属于备案内容……”看着手里的文件,圈内乡纪委书记李作林一边勾画重点,一边说,“以前对需要备案的内容总是记不全,这个备案工作机制对备案内容进行了总结归纳,方便我们记忆,现在一项项对照它开展工作,再也不会出现漏报了。”

据悉,除了备案内容外,“三个机制”还明确了案件监督管理室要按月梳理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对即将到期问题线索发出预警通知,对执纪空白部门进行工作提醒,对超期未结问题线索及立案超期未结案件发出督办通知进行跟踪督办,并将相关情况呈送主要领导,再根据情况由相关领导对承办部门进行约谈。

同时,临翔区纪委监委对每季度统计汇总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立案审查调查情况、调查措施使用情况和日常监督检查开展情况,并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项考核指标进行综合对比并通报报告,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差距,补短板,增强审查调查工作成效。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对于审查调查工作不知该从何着手,‘三个机制’对审查调查工作做了规范性要求,让我可以从审查调查具体要‘做什么’‘怎么做’方面学习到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方法,做到有章可循。”忙畔街道纪工委书记付贤说道。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主业,‘三个机制’对线索分流、处置流程、办结结果进行全方位集中统一管理,让审查调查工作管理更加科学规范。”临翔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涛表示,今后工作中将实施好“三个机制”,不断扫除审查调查工作监督盲区,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量。(王晓燕 张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