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审查调查 >> 执纪审查
凤庆:1至8月份处置问题线索87件党纪政务立案审查75人
发布日期:2021-09-22 08:51:17    信息来源:凤庆

“截止8月份,共处置问题线索87件,同比上升30%,立案审查党纪政务案件71件75人,同比上升39%。反腐强高压,数据会说话,当前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下步工作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凤庆县始终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宣传多样化,教育“零距离”。按照《中共凤庆县委2021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要求,压实各部门领导“一岗双责”,落实工作措施。利用县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并组建宣讲团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宣讲,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采取听取专题报告、现场提问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要求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接受面对面质询,强化政治体检。此外,从“清廉单元”建设入手,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建设,推积极推进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的“清廉凤庆”建设。

监督全覆盖,探头“零死角”。综合运用“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督查、明察暗访、跟踪问效、杀回马枪、互联网+”等方式,因时因势把握当前工作重点,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打好“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基本民生保障等强化监督,确保党中央的指挥棒挥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严格督促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把抓早抓小落到实处。

处置精准快,线索“零残留”。公开举报方式,加强线索排查处置。在187个村(社区)组建民情信息员队伍,依托2551名民情信息员排查问题线索,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出台实名检举控告奖励办法,提高问题线索的真实性、可查性。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实行统一管理、集中研判、分类处置、限期清零。对反映问题集中、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常委和监委委员重点督办或主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秉公执纪法,追责“零容忍”。对案情复杂、干扰阻力较大的案件,深挖彻查;对反映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县乡联动,提级办理,有效避免人情干扰。并注重抓实“以案促改”,将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处分决定宣布现场,通报违纪违法事实、处理依据、处分结果后,认真讲解相关纪律和政策,提出整改要求,深化警示教育,让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接受最直接的教育,触及灵魂,引以为戒,避免重蹈覆辙。今年纪检监察机关党政纪立案审查的75人中,2人被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1人被移送审查起诉。(杨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