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李寿志在中国共产党临沧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09 09:07:43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坚定不移推进临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8日

李寿志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临沧市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杨浩东书记在今天上午的全会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临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一、保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劲势头,临沧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奋斗历程,临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在省纪委省监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无私无畏、敢于斗争、坚定监督执纪执法的行动上,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修复净化临沧政治生态,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向各领域精准发力。我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641件,同比上升14.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0人,同比上升16.9%;采取留置措施44人,同比上升57.1%。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数据持续上升,体现了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数据背后,是腐败“存量”持续削减、腐败“增量”有效遏制,一些污染源、污染底泥得到深度清理,“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持续释放。

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承担起纪检监察责任、作出纪检监察贡献。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的工作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组成工作专班,采取“指挥部模式”、实行“挂图作战”,运用“源头式”监督方式开展专项纪律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临沧迎来“第一次跨越”作出了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强化廉政宣传教育,大力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我们着力构建大宣教工作格局,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广泛开展党章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担当尽责、干事创业。我们以“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为主题,成功承办了省纪委省监委机关第六期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展,充分展示了临沧形象、临沧发展和临沧作风。

大力弘扬“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清风正气,以高素质队伍支撑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入开展“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狠抓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队伍建设向高素质专业化迈进,队伍的斗争精神更坚定,斗争意识更旺盛,斗争能力更过硬,成为正风肃纪的“铁拳”、惩恶扬善的“利剑”,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战斗在反腐第一线,站立在修复净化临沧政治生态最前列,以重拳正风肃纪反腐的行动证明,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是政治生态建设的“尖兵”。

一年来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我们咬定目标、持续用力,义无反顾、一往无前,用修复净化涵养临沧政治生态的丰富实践,生动诠释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二、2020年,我们团结拼搏、奋勇前行,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2020年极不平凡,在决战决胜之年又叠加了疫情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总揽全局、科学应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党和国家一年来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振奋人心,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奋勇前行,迎来了临沧“第一次跨越”。

2020年的临沧纪检监察工作同样很不平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以及市委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监督执纪问责,既督又战,既战疫又战贫,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一)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履行“两个维护”重大责任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工作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市纪委常委会16次、理论中心组8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经常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事要事,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

突出重点,抓实政治监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做到精准有效监督,在对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出“重手”、出“快手”的同时,对一般性问题,主要以提醒、警示和教育为主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紧贴中央工作部署,强力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受理问题线索31件,处理63人次,追缴易地建设费8400.73万元;推进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受理问题线索31件,处分15人;深入排查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线索;加强对农村乱占耕地的监督;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项监督。

监督执纪问责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八个坚决肃清”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肃清秦光荣流毒、李华松案恶劣影响。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重要任务,深化运用“蹲点式”调研监督方法,有针对性地对一些系统和领域开展专项政治监督调研,精准刻画“政治画像”。全市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18件,处分18人。

(二)紧紧围绕临沧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针对临沧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突出查处对修复净化临沧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有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聚焦国有企业、医疗系统等重点领域,深挖彻查电力系统职务侵占、私分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行为,涉案人员多达30人,涉案金额高达1.47亿元,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0人。严肃查处了市医院原党委书记赵金祥、院长于杰等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相互勾结实施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加大政法系统反腐力度,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临翔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杨永寿、云县公安局原局长杨绍周、金应琪等人涉嫌滥用职权、贪污受贿等严重职务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临翔区公安分局警务保障室主任胡彦丽“小官大贪”案。集中力量办好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的监狱系统系列专案,共采取留置措施5人。

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把留置点建设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坚持安全、实用、实效、节俭、合规,去年6月按期投入使用。推进全市留置看护队伍建设,共配备警务辅助人员230人。以“七个一”规范办案流程、优化办案模式,推动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提速、提质、提效。坚持以评促改,制定《临沧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评查暂行办法》,提升办案质量。把安全作为审查调查“第一工程”和“生命线”,全市案件查办零事故。

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在查办案件中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步加强教育、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最大限度地把查办案件的“附加值”“含金量”挖掘出来,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探索建立“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向有关单位发出18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推动建章立制结合案件查处案发单位召开干部大会,敦促相关党员干部主动说明情对查办的典型案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剖析式”通报组织拍摄《被红包绊倒的局长》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2018年以来受处分的342名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三)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督导检查、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高位推动整改落实,助力实现脱贫攻坚问题见底清零。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带队进村入户开展蹲点监督,对扶贫领域案件进行质量评查,“红白榜”形式通报工作情况、传导责任压力。切实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处置办结扶贫领域问题1118件,处理106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48批345起。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网打伞”歼灭仗。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复盘倒查机制,采取“双组长”、“双专班”形式与政法机关充分协作配合,打破市县层级、部门界限,形成全市“一盘棋”、全力以赴、全面推进的“破网打伞”攻坚冲刺态势,42个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全部“点对点”挖出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市共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82件,查处161件455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坚决查处镇康县秧华荣跨境特大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紧盯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娱乐服务等重点领域,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55份,推进“行业清源”。

重拳整治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医疗救助资金管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等一批问题整改落实,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监管责任。从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949个,处理1253人,处分384人。建立民情信息员参与信访处置制度,办结征地拆迁、强农惠农资金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信访问题24件,推动了一批问题有效解决。

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坚决整治在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喊口号、走形式、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查处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8,处理113。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大操大办、收送升学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起、处理145人、处分9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50

(四)转变监督理念,完善监督机制,监督工作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

传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关键少数”的监督,针对巡察和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组织8县(区)党委书记和5家市级单位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单位主要领导、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开展约谈。制定《临沧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办法》,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用好问责利器,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5个单位党委(党组)、155名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全面加强日常监督。推进政治关爱式谈话,规范对党员干部的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工作。深化运用“体验式监督”,在“办事式”、“接触式”、“嵌入式”体验中,发现和推动解决营商环境问题。坚持和完善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以及所联系的派驻机构、县(区)纪委监委等各监督单元的工作捆绑和联动机制,强化“动车组”效应。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全面从严要求,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量纪执法标准,准确妥善运用每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层层设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8人次。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反映不实、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正名。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察整改要求,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把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组织开展3轮市委巡察,发现问题1372个,移交问题线索102件,提前完成四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加强对村(社区)巡察指导,推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对65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发现各类问题9299个。用好巡察成果,制定出台《市委巡察工作成果运用规定》,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通过巡察挽回经济损失2176.74万元,清退违规资金1739.94万元。

(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将严的要求一贯到底。深入开展“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教育,全面查找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审查调查等各环节的管理盲区,堵塞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监管主体责任暂行办法,全市8县(区)纪委监委都单独设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严格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全面提升履职担责能力。坚持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增强工作的计划性、统筹性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快的节奏,锤炼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加强学习、筑牢基础、思想引领、扎实工作”入手,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培训和辨析式测试,综合运用“选训”“点训”等方式全面提升干部素养和监督执纪本领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实行持证执纪执法规范着装仪表,全面提升办公、办案环境,积极组织参加歌咏比赛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以新理念、新格局推动新时代临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一定要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临沧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推动高质量、开启新征程,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坚守职责定位。把握新发展阶段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履行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为“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推动解决群众“愁难急盼”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好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聚焦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监督进一步融入各项治理之中,优化治理效能,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纪律规矩办事,又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推动高质量、开启新征程,要聚焦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这一重要任务。当前,临沧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腐败分子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一些重点领域和行业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一些腐败问题性质恶劣、影响严重,系列案件呈现出明显的关联性、系统性、复杂性;一些地方和部门至今仍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作“耳边风”。同时,我们纪检监察工作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有的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履职能力不足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办法还不多,清除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的成效与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还有差距。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醒和自觉,围绕修复净化全市政治生态这一目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长管长严,一严到底。

推动高质量、开启新征程,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临沧政治生态建设的进程中,我们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总结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和思路办法,不断深化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必须坚定稳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面对临沧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要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做到坚定和稳妥有机统一。必须标本兼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就谈不上“严”的主基调,监督也没有威慑和效果。要筑牢违纪必究的纪法防线,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要筑牢刚性约束的制度防线,依靠制度和治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依靠思想和觉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实践载体,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标本兼治的功效。必须综合施策,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临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打出“组合拳”,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政治规矩、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教育、惩治、制度一体推进,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必须实事求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原则、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量纪执法、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统筹谋划推进,扎实做好2021年工作临沧“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定不移落实“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健全完善市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

坚守政治监督的根本定位。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内政治监督中的主干位置,不断完善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政治素质“画像”等制度,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等问题,坚决防止落实“两个维护”标签化、口号化问题。进一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扣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落实落地。坚持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将政治监督与审查调查深度融合,审理处置违纪违法案件把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放在首位。在各级党委换届之年,把好选人用人关,过细过硬做好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以及说情打招呼等行为。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案件查办工作绝不放松。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扭住不放、持续整治影响国计民生的金融、国企、能源等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精准施策,深入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提升办案效率质量。严格执行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规定,完善“2+1+1”工作机制,深化运用“七个一”办案机制。把握好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让审查调查对象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唤醒党纪国法意识。突出“走读式”谈话安全和留置场所安全,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制度,加强留置陪护队伍教育管理。

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运用“1234”促改联动工作法,准确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健全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的工作机制,打造发现问题、处置问题和促进整改完善工作闭环。对个性化问题,注重研究分析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县(区)和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保障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对全市一定范围内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检查、集中整治。着力推动查办案件从处分决定“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整改提升“一串事”延展深化。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见人、见事、见细节。用好用足案件资源活教材,有针对性地汇编忏悔录、制作警示片,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让身边人受到触动、警醒、知止,营造更加浓郁的正风反腐良好氛围。

(三)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脱贫不脱监督。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强化对村级集体经济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典型案件督查督办、直查直办、通报曝光,对问题频发多发、工作失职失责的从严追责问责,让群众感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四)坚定不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

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行监督,对不按照制度行事、随意更改制度、钻制度空子的,严肃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坚决问责。强化协同监督,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机制和制度,积极探索实践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协调贯通的方法和路径,推进权力监督更加严、实、细、密。

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抓住监督的要害和关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制度,探索实践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监督方式。发挥民主生活会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深入了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践行“两个维护”、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带头在民主生活会上将个人重大事项、群众反映、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事项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情况作出说明。

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把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完善和运用好“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源头”监督等做法,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随机性、经常化。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督促各地各部门梳理近年来在检查督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业务看政治、以现象看本质、以问题看责任,补齐制度短板,夯实工作基础。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深化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重点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执行换届纪律等加强政治监督不断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积极探索巡察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加强对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规划任务。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推进市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提升派驻监督效能。规范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相关工作。遵循顶层设计,坚持自上而下,突出“专项工作报告”的定位,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并指导县(区)做好专项报告工作

(五)坚定不移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加强廉政谈话和提醒。

共建共创“清廉临沧”。聚焦政治生态绿水青山,坚持以反腐败斗争开路,带动方方面面,形成“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人人都是政治生态“一分子”、人人都是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构建者的良好氛围。实施“清源工程”,规范政商关系,推进对社会中介组织、各领域招投标行为等专项整治。在全市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市县乡村联动,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临沧”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覆盖、向全方位全领域深化。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严字当头,聚焦新情况,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盯住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治理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

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文化。注重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大积极健康政治生态文化供给力度,拓展廉政文化阵地,积极开展群众性廉政文化宣传教育依托临沧市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

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保护激励。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不断释放激励担当作为的正能量。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把监督挺在前面,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该纠错的及时纠错、能容错的坚决容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做好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者撑腰鼓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执纪执法始终,使监督更有温度。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教育、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帮助,常态化地做好跟踪回访工作;对处分影响期结束后表现好的,该肯定的肯定。

(六)坚定不移强化自我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同步推进,持续提升履职担当能力。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于行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教育培训的力度,持续强化业务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源头管控,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制约体系,排查和堵塞各环节的漏洞,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落实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制度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及责任追究等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追责问责等各方面,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对干部严格管理监督,经常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整治“灯下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

同志们,站在新征程新起点,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责任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临沧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