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临沧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6 11:21:48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416日至66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党委开展了巡察。917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集团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察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一)关于“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种形式,组织各总支、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并结合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工作实际,开展研讨。

二是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1措施,研究制定公司党委贯彻落实11条措施,将2020年党的理论书籍必读书目8本和选读书目本发放到党委委员和各总支、支部组织学习,共发放700余册。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党员自学、集中培训等方式,认真贯彻落实11条。

三是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精神的学习,把党的初心和使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和新发展理念牢记于心,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党委、董事会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带动各总支、支部,各单位、部门抓好学习。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手段之一,对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不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公司章程、党委工作规则,在2017年党委议事前置意见清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6个方面26项议事清单,包括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落实国家、云南省、临沧市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公司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重要改革方案,公司资产重组、产权转让、资本运作和大额投资中的原则性方向性问题,公司组织架构设置和调整,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涉及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维护稳定、职工权益、社会责任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以及其他应当由党委研究讨论的重要事项。进一步细化前置研究讨论的程序,执行与监督等内容,并严格执行。

二是制定下发了基层党组织议事前置的制度和分(子)公司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具体业务规范和要求。通过对临沧分公司、市交通驾校、益民公交公司等公司的督促和检查,各分(子)公司均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议事前置制度。

3.关于党委担当不足,对审计发现问题不敢较真碰硬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充分发挥集团公司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内部审计管理办法(试行)》《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云南省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试行)》,加大对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年内完成4个二级单位行政正职任中审计,提出的审计整改工作情况进行逐条落实整改。

三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临沧市公务接待十不准,临沧市党员干部六严禁六不准要求,各分(子)公司认真开展自检自查,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二)关于“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企业增收不够理想问题整改情况

公司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举措。产业转型方面,与凤庆县人民政府与公司共同开发凤庆县老运输公司片区综合体项目,并组建凤庆县益通实业有限公司;建设凤庆客运站附属工程建设项目。产业升级方面,完成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工作任务,新增农村班线29条、投入车辆69辆;取得孟定镇出租汽车经营权,完成出租汽车投放50辆;新增沧源机场至孟定客运班线。多种经营创收方面,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交通出行板块门店,与昆明交通运输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公司承接临沧市辖区业务,完成人员培训及所有租赁汽车上线;完成各县(区)交通旅行分社设立和相关证照办理,为下步进入全市乡村旅游打好基础;针对年底大临铁路通车的情况,积极与昆明铁路局集团旅社社接洽,就临沧火车站旅客集散地(服务中心)建设、旅游服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力发展租赁汽车,完成各县(区)租赁分公司设立及相关证照办理,新增加租赁车34辆,经济效果正逐步显现,年内还将新增100辆北汽新能源汽车,投放汽车租赁市场;云县小汽车修理厂正式对外营业,购买3辆吊车抢占市场;实施驾培产业结构调整,双江交通驾校划归市交通驾校经营管理,进一步提升培训服务质量。

2.关于深化改革步伐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网约车市场进行分析研判,重新制定了各项费用标准,对“GPS”监控平台、设备选择由过去集团统一改变为由各分公司根据标准自行选择,办理完成各各县网约车公司经营许可并且逐步吸纳车辆。

3.关于重大问题处理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公司继续跟进西部客运站的欠款追收工作,集团公司保持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该案件执行法官的联系沟通,掌握执行进度。

4.关于工程建设管理不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核实超预算问题,厂区道路维修工程由于实际施工时间为招投标2年后,且地面标线是以实际划线结算,在施工过程中,因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通过集体研究商定,工程量结算经甲方、乙方和监理方共同认定的工程签证为依据。针对在施工和结算过程中,双方未及时签订补充合同,主要是相关人员学习工程管理法律法规不够,领导监督把关不严,第三方审定不细,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等规定。

二是严格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格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基本建设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有关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针对未批先建的问题,由于二级单位班子及相关人员对集团公司固定资产修理投资规定学习不足,文件理解不透彻、没有学懂弄通,按照老经验及以往的操作方式,将工程款计入生产经营成本,片面的认为可以不用书面请示上报集团。审计整改后,各项工程严格执行集团公司规定。

四是针对云县小汽车修理厂主体工程外新增土建工程未批的问题,主要由于对涉及土建、工程、技术、设备等综合性建设项目综合分析研判不够,项目预算不够精准,对增加的工程量没有及时进行报批。集团公司及时对云县分公司负责人和行政办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增减项目变更,及时按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完成相关手续,做到不遗漏、不缺项,严格依法依规完善相关痕迹档案资料,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未严格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理论中心组学习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二是完善了集团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分析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成立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判工作小组,每季度月末进行分析研判,并按时上报市委宣传部和市国资委党委。

三是根据市委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了公司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有计划的开展了8次中心组学习。会前有正式通知,会上交流发言,交流发言有书面提纲,参会人员积极参与学习研讨交流。

2.关于文化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网站建设和维护管理方面,结合集团公司当前信息宣传工作的实际,由于网站运营安全风险过高,网站使用率较低,维护网站需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经公司党委研究,关停网站,保留域名。

(四)关于“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由于市属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组织机构和人员调整阶段,待此项工作完成后再着手组建妇联和团组织,在妇联组织、共青团组织正式明确之前,继续由集团公司女职工委员会和各基层女职工委员会抓好妇女工作,由党支部负责青年职工和共青团员的联系工作。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一)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党内制度的学习,党委会议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二是督促董事会、经理层及分(子)公司班子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2.关于回避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党内回避制度的学习,特别是干部任职回避制度,党委会议已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并督促董事会、经理层班子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二是对总支、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特别针对干部管理办法和回避制度进行学习培训。

3.关于民主生活会自我剖析不深刻,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组织党委班子成员学习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提高政治站位,严肃政治生活。

二是在市国资委党委、市纪委监委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组织召开了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认领了问题,查找了不足,做到了做到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动真碰硬,触及思想,有辣味。

4.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以规范化党支部建设、验收为抓手,督促双江、永德分公司及各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化党支部要求开展三会一课

二是整改工作专班深入各总支、支部,对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再次开展检查、督查、指导,各支部执行情况基本符合规范,并通过云岭先锋APP发布。

(二)关于“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建制度抄袭严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益民、沧源、耿马分公司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严肃进行了批评,提出了要求。

二是督促各支部对党建工作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各支部对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和规范,报党委备案,并在全体党员中学习贯彻。

2.关于党务干部兼职化、支部书记兼任纪检委员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临沧分公司一支部、耿马和双江分公司党支部等8个支部明确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目前集团公司及各分子公司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有35人,达到比例要求。

二是各总支、支部对委员分工进行了调整,无书记兼纪检委员现象。

3.关于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临沧分公司党总支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了规范选举业务的重要性。

二是党委对各总支、支部开展了一次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换届业务规范的学习培训。

4.关于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各支部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了专题指导,重新完善了相关手续,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充分认识到了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性。

二是党委对各总支、支部再次开展了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和业务培训。

三是按照2020年党员发展计划,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资料、程序和日常培养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和指导,完成了2020年党员发展工作任务。

5.关于党员理论文章抄袭现象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支部对抄袭文章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纠正,支部书记和相关党员在支部会上进行了检讨。

二是各支部举一反三,认真查阅党员上交材料,并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杜绝文章抄袭现象。

(三)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非党干部参与干部考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保安、工贸、运通等支部召开会议,认真对干部考察业务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检讨。

二是党委修订完善了干部管理办法,对干部管理办法进行了再次培训,要求各级党组织班子加强对干部管理办法的学习,严格执行党管干部原则,杜绝非党同志参加干部考察现象。

2.关于员工招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公司严格执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关于招聘工作的规定,严格执行市国资委关于员工招聘的有关要求,对财务人员进行入职政审。

二是对分公司党政班子未严格执行招聘员工的问题进行了批评,分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对该问题进行了反思,在今后的招聘过程中决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认真对集团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学习,严格按照用人需求发布招聘公告,严格审查,差额考试,择优录用原则进行招聘。

3.关于干部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公司实际,修订了集团公司干部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干部学习培训、公开选拔、竞争上岗、轮岗交流挂职、任职试用期满考核等制度。并对制度和相关规范表册文书使用进行了培训。

4.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督促凤庆、沧源等分公司支部召开会议,认真对干部考察业务不规范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和检讨。

二是党委修订完善了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民主推荐等环节的要求,公司党委对干部管理办法进行了再次培训,要求各级党组织班子加强对干部管理办法的学习,规范考察业务。

5.关于“干部交流不畅,部分岗位长期空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已制定轮岗交流制度,正在根据上级党委的指导意见,制定下一步干部轮岗交流方案。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党委和各总支、支部认真学习市纪委监察委《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等宴请事宜的暂行规定》。

二是时任纪委书记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

2.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部分未完成)

关于审计发现沧源分公司租车费考试费混乱的问题,正在对凭证进行逐一梳理核查,目前已查实部分金额。公司将继续对剩余凭证进行梳理,全面清理查实存在的问题,视情处理。

关于个人挂账、多报销问题,已于1130日前全部清退,金额49119.17元。

3.关于风险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市纪委监察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完善了集团公司及各分子公司干部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内部机构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修订完善《职权目录一览表》、权利运行流程图、内部职权运行流程图。

二是健全三层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并根据市国资委党委的要求,正在建立全体职工的廉政档案。

三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廉政风险防范教育制度、廉政风险防范决策制度、廉政风险防范执行制度、廉政风险防范责任追究制度,开展了廉政集体提醒谈话及日常廉政教育。

4.关于干部教育监管不经常,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临沧分公司违规安排会务餐的餐费进行清退,清退金额900元。

二是对赌博被处理的干部,给予了党纪和政务处分,并多次开展了批评教育,公司加强了对干部的教育监管,开展了2次廉政提醒谈话。

5.关于违规购买烟酒、礼品、土特产问题的整改情况

该事项是党的十八大以后还违规购买业务用酒采取支付茶叶款进行核销,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纪律,产生问题根源是由于学习不够,认识不深,执行纪律规定不到位,违规购买酒用于业务开展,没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党规党纪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杜绝此类事项再次发生。

6.关于违规发放慰问金、慰问品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临沧交通驾校2013年至2016年违规发放“六一”节慰问金进行了清理,清退资金42600元。

二是对临沧分公司20131月以节能减排名义列支纪念品费用26921元,已清退26921元。

三是公司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办法的学习,规范职工慰问工作。

7.关于违规公务接待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临沧分公司2017年报销接待费菜单中有青稞酒、烟问题,涉及金额285元,已进行清退。2018年临沧分公司同城接待集团公司,涉及金额1620元,已进行清退。集团公司20151月报销接待费中保健足浴发票300元,已清退。

8.关于违规报销职工餐费误餐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经核实云县分公司职工工作餐费属于2013年春运期间,客运站中午12点至20点上班人员因工作无法回家就餐,由客运站统一安排职工就餐,人均15/餐。云县分公司已根据产业单位工作情况,制定了误餐职工工作餐相关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

二是临沧分公司以领取职工误餐费的形式兑付实际产生餐费的问题,2013年以后不再出现以误餐费开支餐费问题。2015年职工食堂停业后,未出现此问题。

9.关于违规多发未休年休假工资问题的整改情况

临沧市交通驾校、临沧分公司已分别对2013年至2016年未休年休假工资计算方法不准和违规发放问题进行了清理,共清退多发的年休假工资262424.23元。

(二)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的整改情况

集团公司4名同志到昆明出差,报销返回临沧当日住宿费380元,已进行清退。孟定分公司2名同志到临沧开会,报销返回孟定当日住勤费80元已及时清退。

2.关于现金坐支,大额支付用现金结算问题的整改情况

由于临时出差较多,且未办理公务卡,为解决临时发生业务所需资金,出纳员储备现金。为规范财务管理,公司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办法,201812月起,财务统计部所有款项统一使用网上银行办理,不再使用现金支付。

3.关于市交通驾校驾驶员培训食宿费不入账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922日,经集团公司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明确套餐食宿费应做收入规范入账,923日开始,所发生的食宿费从原来的其他应付款科目更改为预收账款,待学员毕业转为收入。今后,将规范该业务行为。

今后工作中,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党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构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察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58989;邮寄地址:临沧市临翔区南天路1431号交通运输集团,邮编:677099;电子邮箱:jtjtzzb@126.com

 

 

 

中共临沧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委员会

2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