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15 00:00:12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5日至94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园区管委会)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1014日,市委巡察组向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管委会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

巡察反馈会后,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于20221016日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传达会议,传达了巡察反馈会的讲话精神;于1020日召开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反馈的问题整改措施认真研究部署。

(二)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扎实整改

成立了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陈鹏同志任组长,有关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巡察反馈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针对反馈的5个方面33个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处级领导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

(三)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步骤

针对第九巡察组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形成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先后召开专题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制定了《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落实市委第九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33条,责成各责任部门根据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对标检查,结合具体工作进行整改。

(四)形成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

根据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进一步明确问题整改时限,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建立《双江林产业园区管委会落实五届市委第三轮第九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把积极整改第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管委会主任陈鹏同志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反馈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时限,扎实推动整改。

(五)强化督导检查,推进整改落实

整改工作中,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督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进度进行约谈督促、跟踪督查问效,通过约谈督促、督察督促、宣讲督促,传导责任,压实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夯实责任,压实落实整改责任;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迟缓或不予整改的进行问责处理。县林产业园区管委会班子于20221111日组织召开了五届市委第三轮专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市委第九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及整改情况开展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认领问题,推进整改落实。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落实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守发展定位和履行职责使命方面整改情况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最新工作指示精神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加强学用结合,坚持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将“第一议题”制度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园区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及业务水平,抓实抓好园区各项工作,确保园区经济安全稳步发展。

2.充分发挥园区管委会统领全局作用一是做好园区统筹谋划和定位。结合申报市级产业集聚区工作,对园区的范围、发展定位、主导产业重新进行规划修编,并进一步对照申报市级产业集聚区规划梳理“十四五”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二是抓好项目申报和落地。编制了《云南临沧工业园区双江千红山片区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3.9亿元,向上争取专债资金6.95亿元;向省农业发展银行贷款2.2亿元,自筹0.6亿元,开发建设老纸厂片区福康农产业园;争取到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建设项目,把林产业园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纳入改造计划

3.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坚守发展定位一是加快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现已将4号路纳入双沧高速公路项目南互通进行报批,5号路已纳入2022年第四批次城镇建设用地进行报批,保障性住房已纳入2023年用地报批计划完成了园区3456号路已完工程量的审核、审计工作园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已列入2023年保障性租赁住房改造建设项目二是严把入园企业关。严格按照入园企业准入程序,对富鸿木材加工有限公司补充完善了入园手续,进一步规范园企业审核程序,严把入园审核关。三是想方设法解决厂房闲置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外出招商2次,对接洽谈企业19户,2022810日,双江汇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租赁标准化厂房7730.58平方米。四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政策,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共派出工作人员30人次,上门开展核酸检测435人次。

4.着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服务,提高企业生产效益充实完善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于202211月召开企业座谈会,对企业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和交办。二是抓好企业宣传推介。20229月组织企业参加在昆明举办“茶香双江·相约同德系列活动”,202212月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上海参加“云品入沪”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帮助企业扩促销。三是积极培育入园企业升规升限,2022年园区2户企业升规升限,1户企业升规申报手续正在审核。四是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引进入园企业增加就业岗位,深入企业挖掘就业岗位等措施,解决季节性用工40人,2022年底,园区就业岗位达438人,比2021年增89人,增25.5%

5.着力强化服务企业,认真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一是扎实落实园区管委会挂钩联系企业服务制度,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改革发展稳增长系列政策和减税降费、安全生产等政策法规宣传3次。是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园区投资环境,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是提高服务意识,对入园企业深入、细致、主动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环境影响,解决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2022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12.16亿元。

6.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铺设污水管网370督促指导各企业完善污染处理设施并达标排放生活垃圾定点收集由双江美城环卫公司清运至县生活垃圾处理厂统一集中处理加强园区内重点排污企业日常监管,共开展日常执法检查、帮扶指导企业19家次,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二是加大对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监管力度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资金流程20221128日双江兴顺和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程序上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园区管委会主任审核批准拨付工程预付款2000万元严格实行专账专户管理园区管委会已注销2银行账户,只保留1专债资金专户福康公司已注销1银行专户。三是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专债项目工程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企业租赁标准化厂房,使建成的标准化厂房尽快发挥效益,切实减轻县级财政负担。2022年企业租赁标准化厂房7730.58平方米,租金收入48.75万元。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履行“两个责任”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从严从实抓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扛稳抓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园区整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是全面落实“一岗双责”。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分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分析研究分管领域内的廉政风险隐患,并及时对风险隐患制定整改措施抓整改,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三是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谈心谈话的思想共识,避免谈话流于形式、走过场。

2.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一是调整充实3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力量,助推被监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责任谈话,对部门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和主要领导执行“末位表态制”情况进行监督。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学习业务知识,确保纪检监察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扎实有效。四是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并反馈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3.着力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一是加强项目招投标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监督和督促福康公司严肃合同管理和工程结算审查,严把项目工程结算。三是加强财政、税务政策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及时合法合规上缴专债利息收入14.68万元。

4.着力加强财务管理一是严把财务审核审批关加强财务人员管理,提高财务人员素质,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拨付双江茂源公司、双江嘉盛建筑公司、耿马兰天工程公司的项目经费报销审批单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二是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报销审核审批关,从根本上保证财务工作规范性。责成相关责任人及时配好整改完善费用支出附件不齐全问题,相关问题已完成整改。

5.严厉整治形式主一是结合作风革命建设,集中开展形式主义整治行动,规范学习行为,端正思想态度,从思想上、态度上、行为上转变学风文风。二是紧密结合作风建设、能力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深入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于2022831日投入29万元完成了五号路607米供水管网建设,解决了双江盈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学习“三重一大”规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园区科级领导班子“三重一大”会议程序。二是监督指导企业规范管理项目资金,完善资金拨付程序,大额资金使用支出严格按照程序,必须经过班子会议研究后才可使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学习制度》《会议议事制度》等14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流程、审批流程等。

2.扛实党建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园区党支部书记负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党建作为园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日”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共开展主题党日12次,下半年上党课2次。三是积极运用云岭先锋APP发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今年以来“三会一课”线上发布率达100%,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100%

(四)关于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整改要求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成3456号路工程量的审核、审计工作,于20221222日县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会议上明确了4号路、5号路续建单位。二是加快土地报批进度,现已将4号路纳入双沧高速公路项目南互通进行报批,5号路已纳入2022年第四批次城镇建设用地进行报批,3号、6号路用地根据园区发展建设需求逐年报批整改。三是积极开展涉及农户房屋、土地征地拆迁摸底调查工作,形成征地拆迁补偿方案。

2.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巡察整改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的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抓实巡察整改。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管理,坚决遏制问题边改边犯的现象发生。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持续抓好整改工作。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倒查管理制度漏洞,围绕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工作方法,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推动整改问题解决到位,落实到位。

(三)进一步推动园区各项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重要回信精神,积极谋划和推进园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树立服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园区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7628268;联系地址: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电子邮箱:sjlycyyqgwh@163.com

 

 

 

               双江自治县林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