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14 14:45:25    信息来源:临沧市纪委

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726日至94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党工委开展了专项巡察20221014日,市委巡察组向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工委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即刻行动部署。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园区党工委及时成立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政协党组副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和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任副组长,各局办、公司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县直有关部门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对表认领问题,对点推进工作,对标抓实整改。

(二)细化工作分工,明确整改任务。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政法委书记、政协党组副书记牵头先后6次召开园区党工委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逐条研究,逐一分析症结原因,抓实责任分解对照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的32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配合部门和完成时限,把整改任务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并在问题反馈1个月内召开了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三)建立推进机制,深化成果运用。园区党工委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每半月一报告”制度,跟踪督促整改进展情况,各责任部门对照整改方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问题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切实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园区党工委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个目标,五大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园区标准化厂房、新城坝片区水厂及配套输配水工程、园区水电硅材一体化产业园基础设施5#路、新云变至盐井哨110kV同塔双回线路、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绿美园区示范点、年产18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云县电化学储能总装厂一体化等项目落地实施,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目前,市委第巡察组反馈的32个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24基本完成整改6,未完成整改2

(一)关于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全面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开发区的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等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学习内容,制定完善园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形成周学习、月交流、季研讨、年总结的常态化机制。年内举办集体学习暨读书会25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6、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

2.进一步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出台园区党工委议事规则及管委会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党工委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确保园区各项工作专人抓、有人管并落实落细

3.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升发展水平。完成园区主导产业修订产业规划环评规划编制《云南云县产业园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通过市空规委审查并完成公示园区总体规划按“一园三区”规划布局,一园,即云南云县产业园;三区,即新城坝北部工业片区、新城坝南部产城融合片区和幸福片区,规划总面积3.76平方公里。园区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新材料、中药材加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辅助产业。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商谈6个生产加工项目预计3月份入驻园区标准化厂房年产18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智能化服饰全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23.9%;工业总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14.6%;营业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5.8%园区经济发展总体不稳定且呈下滑趋势得到扭转,重大项目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5.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园区生态环保工作。制定出台《园区环境保护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防治环境污染,认真落实“三同时”制度加强对园企业生态环保工作督促指导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完成园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主坝建设。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前期各项工作计划20239月份开工,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

6.推进优化升级,规范管理体制机制。根据省、市开发区优化提升工作要求,加强深化园区改革事项的研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办事程序,提升干部形象;深入贯彻落实园区优化升级政策,制定上报《园区机构设置意见》并积极主动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汇报,抓好工作落实;制定投资公司人事薪酬、特殊人才引进等制度;结合园区职能职责、资源配置和工作属性,制定园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7.理清园区管委会与投资公司关系,严格执行政企分开。加强园区管委会和投资公司财务管理,规范财经制度,加强财务人员财务业务知识及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促进工作规范,提高业务水平;厘清拆借园区投资公司资金的性质、分类、归属,明确清偿的部门和主体,对号认账履责,对点清偿销号,力争2023年底完成清偿拆借资金吃透上级政策,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资金到位后逐步偿还拆借款。

8.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研究制定《科级领导干部挂钩服务园区重点项目工作方案》、《云南云县产业园区企业入园管理办法》,建立挂钩帮扶企业台账和企业来园信访工作台账,积极做好自然资源等要素保障,提高服务企业水平;积极做好项目包装和推介,通过外出招商、线上招商、以商招商、服务好来访客商等形式加大招商力度。2022年末,园区实施的5个招商项目,实现到位资金10亿元

9.积极化解风险隐患,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格落实县级制定的防范及化解机制措施,及时成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1件涉法涉诉案件已判决生效,按判决结果执行。讨薪和征地上访9件案件通过积极沟通对接,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厘清所涉6企业债权债务关系,采取债务转接、以物抵债、法律追偿等措施综合施策化解债务,进一步防范国有资金流失风险;针对涉园债务纠纷召开专题会议对涉债纠纷进行研究,与县财政局对接联系,积极筹措争取上级补助资金,视县级财政资金保障情况,争取尽快支付涉债资金。下步将挖掘盘活现有的资产资源,使之产生收益,作为解决欠付资金的来源,争取与债权方对接联系力求和解。

10.强化隐性债务管理积极与县财政局对接联系,筹措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争取尽快偿还借款;挖掘盘活园区现有的资产资源,使之产生收益,积极偿还借款千方百计推动项目融资和项目专债申报工作,用获得的项目融资和专债支持转换投资方式,纠正融资的违规行为

(二)关于巡察反馈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建章立制,抓好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制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工委班子成员挂钩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结合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关要求,抓好园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落实制定园区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围绕园区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现象问题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运用读书会、组织生活会、“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专题警示教育等形式,通报典型案例32期,结合集体学习、读书会等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26场次,召开园区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1场次,到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场次

2.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园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完成各局办廉政风险评估工作对各局办、公司负责人及重要岗位人员开展约谈提醒精准研判廉政风险点,完成个人风险防控登记表更新填报

3.即刻立行立改,及时校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偏差。将违规发放、违规领取的所涉高温补贴体检费体检差旅费违规报销餐费及时全额退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实行定点接待,确定专人负责具体接待事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接待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财务业务知识及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规范财经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三)关于巡察反馈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扛实管党治党责任,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定期召开党工委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切实落实党建工作督查检查责任按照园区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方案推进10项重点清单任务落实修订完善《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程序,全面提高班子成员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2.规范党建业务,提高基础保障。对接收1名预备党员是否召开过支部委员会进行核查,并据实将原记录摘录入《2020年党组织工作手册》,举办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全面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开展谈心谈话26场次,通过谈心谈话、集体约谈等形式抓好纠正纠偏工作,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并主动加强与县财政对接联系取资金保障报请县委组织部同意,已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全县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经费统一核算申报。

(四)关于巡察反馈责任压实不到位,落实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整改不彻底问题方面的整改进展情况

1.压实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抓好历年整改任务落实。修订完善《园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主体责任工作部门,加强对责任追究工作的统一领导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抓实整改工作强化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开展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27场次出台《园区一般工业固废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EPC及监理招标并签订合同,完成可研编制、立项、选址、前期土地征收,环评报告获得批复,当前正进行方案设计及污水处理工艺、处理设备的优化研讨外借财政资金通过县人民法院起诉并判园区胜诉,相关款项正在追偿中;制定完善《园区内部管理制度》,在购置办公设备中,严格执行制度要求,大宗办公用品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坚决扛实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巡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坚决扛实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深做实。

(二)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将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基本完成整改的事项,将持续保持整改工作高压态势,不彻底完成不罢休;对尚未彻底整改到位的事项,将切实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举一反三强化建章立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排查园区建设发展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和问题实质,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切实以此次巡察发现问题为警醒,举一反三抓检视,进一步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建章立制、堵住漏洞,营造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建设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单位落实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若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3030826;联系地址: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新苑小区10;电子邮箱:yxgyyq3219257@163.com

 

 

 

中共云县新材料光伏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202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