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2-20 08:52:08    信息来源:中共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6日至5月9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7月1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方案的具体落实。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党组书记带头,率先垂范,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分管科室整改工作严格审核把关;责任科室各司其职,逐条对照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整改问题逐条整改,逐条销号,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

(二)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局党组及时制定并印发了《中共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一些暂时不能一步整改到位,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逐步推进落实,确保类似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

(三)修改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和问题实质,及时总结,认真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制定《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任务清单》,出台《临沧市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临沧市产业链招商和链主型企业服务发展工作机制》《临沧市招商引资线上洽谈工作机制》《临沧市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方案》《临沧市招商引资宣传工作方案》等措施,修改、完善和新建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合理、健全、规范、全面的“党建、行政、统计、财务”制度体系,形成“制定有针对性、落实有常态性、督促检查有时限性、反馈整改有实效性”的制度制定、落实“闭环”,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进一步规范招商工作流程,完善招商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二、巡察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34个问题,已完成30个,基本完成2个,未完成 2个。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一步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问题”,已完成。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每次由1名班子成员重点选取一篇或一章,集中领学。今年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8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读书会4次,开展“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31次。其中7月12日以来,召开党组会7次,落实“第一议题”要求7次。

(2)关于“党组会议不严肃、决策质量不高问题”,已完成。一是完善党组会议制度,实行“一交办、一报告、一纪要、一通报”制度。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反复商量,内部通气,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按程序审批办理,验收签名,不搞一言堂,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三是注重班子团结,组织内部做到“讲党性不能讲个性,讲正气不能讲脾气,讲纪律不能讲特殊,讲原则不能讲情面”。

(3)关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稳投资保落实有差距问题”,未完成。一是提出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纳入《2022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32项工作目标任务》,一并下达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二是召开市政府招商引资专题会议7次,制定《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任务清单》,出台《临沧市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临沧市产业链招商和链主型企业服务发展工作机制》《临沧市招商引资线上洽谈工作机制》《临沧市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方案》《临沧市招商引资宣传工作方案》等措施。1至9月,全市共引进市外到位资金691.08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80.68%,同比增长25.55%;引进省外到位资金489.53亿元,完成省级目标任务的61.19%,同比增长4.38%;引进工业招商引资市外到位资金176.42亿元,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117.41%,同比增长99.56%。

2.关于组织协调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短板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招商委办公室职能作用发挥不突出问题”,已完成。一是召开市政府招商引资专题会议7次、工作推进会2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调研3次,举办招商引资业务培训3次。二是制定《临沧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任务分解工作方案》,成立19个招商分团、分批次、分领域、分项目外出招商。1至9月,全市共开展外出招商活动236次,其中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127场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11场次,签约项目12个、协议资金145亿元,已开工项目9个、协议资金46亿元。

(2)关于“项目包装质量不高,要素保障不齐全问题”,已完成。一是编印《临沧市招商项目册》《临沧市招商指南》《临沧市招商手册(口袋书)》《临沧市资源地图册》《2022年临沧市百千亿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临沧市中药材产业链招商指引》等招商宣传资料。二是收集重点招商项目46个、投资估算391.87亿元,“三个示范区”项目90个、投资估算591.81亿元,百千亿级产业项目40个、投资估算199亿元。三是拍摄制作“可推介、可洽谈、可落地”可视化招商项目10个。

(3)关于“传统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成效不明显问题”,已完成。一是围绕糖、茶、果、菜、牛、咖啡、中药材、新能源、大通道物流、文旅康养等产业,制定出台《临沧市产业链招商和链主型企业服务发展工作机制》《临沧市招商引资线上洽谈工作机制》《临沧市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链重大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的通知》等措施。二是编制《临沧市核桃产业链实战招商全景图》《临沧市中药材产业链招商指引》,明确招商思路重点,找准招商方向、目标企业,精准招商。

(4)关于“政策保障措施不到位,跟踪协调服务有差距问题”,已完成。一是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临沧市人民政府战略(框架)协议签订工作的通知》《临沧市提升利用外资水平政策措施》《临沧市产业链招商和链主型企业服务发展工作机制》《临沧市招商引资线上洽谈工作机制》《临沧市强化招商引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产业链重大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的通知》《临沧市招商引资宣传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二是累计跟踪服务企业259户,546人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和困难86个,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47个。三是对96家招商引资企业资金需求进行摸底,资金需求37.22亿元,其中流动资金22.54亿元,并及时反馈7家驻临金融单位。

3.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合作、投资促进工作办法不多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招商方式单一,智慧招商工作滞后,向上争取支持力度不够问题”,基本完成。一是制定《临沧市招商引资线上洽谈工作机制》,共举办招商活动147场次,线上洽谈15场次、线下座谈60场次。二是省投资促进局已复函,同意建设“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临沧分中心”,并从政策、规划设计、技术力量、数据资源共享、人员培训、运营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三是根据《云南省投资促进局关于临沧市建设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智慧招商中心相关事宜的复函》,重新调整优化《云南省招商引资大数据中心临沧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审定(已过市政府专题会,待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2)关于“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差距大问题”,已完成。一是梳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企业1500家。二是新引进天福集团、好医生药业集团、正黄集团等一批大企业落户临沧,其中:引进中国华电集团、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2户。三是实施10亿元以上大项目45个,协议资金1349.91亿元,到位资金404.34亿元,其中省外到位资金287.72亿元。

(3)关于“实际利用外资、缅资与临沧对外开放、对缅合作需要不匹配问题”,未完成。一是1至9月实际利用外资188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的78.33%。二是10月新到账1050万美元,待商务部认定(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238万美元,完成目标任务240万美元的516%)。三是新增外商投资企业7户、在谈外资项目7个。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已完成。一是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分析研判2次。二是制定《中共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和《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党组书记带头为党员、群众上党课5次。四是班子成员听取分管科室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2次。五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个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组织生活会1次,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4次。

(2)关于“政治表述不规范问题”,已完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规范使用政治术语。二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素养。三是严格审核把关,不断提高公文质量。

(3)关于“读书会活动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基本完成。一是制定《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和《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读书班近期学习计划》。二是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读书会4次。三是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31次,其中:支委会7次、党员大会9次、主题党日9次,讲大党课和微党课6次。

5.关于“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重新修改完善《经费报销制度》,涉及分管财务领导本人发生费用报销的,由与其形成AB角的其他班子成员审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实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内容把握不精准,出台制度表述错误问题”,已完成。重新修改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汇编》,精准把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内容。

(2)关于“推进“三个示范区”建设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不及时问题”,已完成。落实作风革命,提高机关效能,制定市投资促进局贯彻落实作风革命措施,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对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做到坚决服从、快速落实、及时反馈、注重质量。

2.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完成。按要求清退多报出差费540元。

(2)关于“大额资金支出未经集体研究问题”,已完成。一是加强财务管理,实行“一事一报”“一单一结”。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大额资金使用,由集体研究决定。

(3)关于“未批先支接待费问题”,已完成。一是规范审批程序,实行“先预算,后支出;先报告,后报账;先审核,后报销”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层层签字把关。三是严格审批管理,按要求补齐相关审批手续。

3.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关于“财务报销单据不齐全问题”,已完成。一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批,层层签字把关。二是完善手续,按要求补齐相关报销单据。三是推广使用公务卡结算。四是统筹安排,合理规划时间,及时进行财务核算。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有差距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会议费用超标、违规报销会议文件包费用问题”,已完成。一是加强对上级有关会议费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严格执行会议费标准,杜绝发生超标、违规费用。二是严格审核,层层签字把关。

(2)关于“工会职工活动发放纪念品费用超标问题”,已完成。一是加强工会经费管理,按标准列支工会经费。二是及时更新会员台账,确保人、账相符。三是严格审核,层层签字把关。

(3)关于“超规定险种范围购买保险,报销重复购买的单次公务出行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费用问题”,已完成。共清退2021、2022年度为职工购买团体意外伤害险及附加险12600元。

(三)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

1.关于机关党建工作有弱项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已完成。一是局党组共研究党建工作2次,党支部向局党组专题汇报机关党建工作情况2次。二是制定《临沧市投资促进局“感党恩见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学习一次先进典型、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解决一个困难问题等系列活动,形成个人和单位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措施。

(2)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问题”,已完成。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升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党支部各项规定,下步规范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3)关于“党费日制度执行不严,党费收缴不及时问题”,已完成。一是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交纳工作的通知》,增强执行力。二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每月按时交纳党费。

(4)关于“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执行随意问题”,已完成。严格执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党员每月底先进行自评、党员之间进行互评、支委会进行初评、党员大会进行终评,并及时向全体党员公开得分情况,客观评价。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个人对照检查不深刻问题”,已完成。认真查摆问题,端正态度,把自己摆进去,客观诚恳地提出意见,深刻剖析自己,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深挖思想根源,见人见物见思想,用实际例子做支撑,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

(2)关于“相互批评辣味不足问题”,已完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防止以讲道理代替摆问题,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和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防止以工作希望代替批评意见。

(3)关于“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已完成。严格审核把关,提高党员民主评议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职级晋升工作时间跨度较长问题”,已完成。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升选人用人业务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进一步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2)关于“纪实材料不完整问题”,已完成。一是严格审核,完善相关纪实材料,层层签字把关。二是及时归档整理相关材料,确保纪实材料完整、规范、统一。

(3)关于“公务员平时考核不及时问题”,已完成。严格按照公务员平时考核相关规定要求,及时组织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确定考核等次。目前,已完成今年前三季度公务员平时考核。

三、下步打算

(一)持续推进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根源,做到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促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二)加强作风建设,主动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实施办法,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认真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干部放到项目一线、招商一线培养、锻炼,在项目一线、招商一线识别考察培养干部,全面提振招商干部精气神。用“严、勤、实、细、深、进、全、竞”的作风,逐步实现投资促进工作从疲于应付转向主动出击、从宏观管理转向微观操作、从做好服务转向专业招商、从忙于形式转向注重实效“四个转向”,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临沧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三)注重成果运用,着力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标本兼治,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和问题实质,全面排查投资促进工作中存在的新问题,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合理、规范、全面的“党建、行政、统计、财务”制度体系,形成“制定有针对性、落实有常态性、督促检查有时限性、反馈整改有实效性”的制度制定、落实“闭环”,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老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新问题得到有效预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83-2138622;地址:临沧市沧江路125号;电子邮箱:lcstzcjj@163.com。

 

中共临沧市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