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耿马:那些被赋予的使命
发布日期:2020-09-21 11:51:56    信息来源:耿马县纪委监委

2019年9月,因工作调动我进入纪委宣传部,负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对于这项工作来说,我应该算是一名新兵。在工作的过程中,心中也时常在想: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意义是什么?要怎么才能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要怎么才能写出好的稿件?随着工作的深入,似乎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有了自己的理解。

一开始接触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单纯的认为只是写写稿子就行,于是浏览于各大纪委监委门户网站,看一看大家都在写什么,于是依葫芦画瓢,东拼西凑一篇,却没有用心、用情去思考、去揣摩、去研究,为此导致上稿率不高。

于是,我开始反思,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到底是要宣传什么?带着这样的好奇心我开始学习各大门户网站刊登的优秀稿件,开始仔细研究各部室、派驻机构的工作内容,开始学习纪言纪语。就在不断的学习工程中,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有了自己的看法。

“干得好,这些问题就应该好好治一治,有纪委在,老百姓的事终于有人管了,感谢你们……”

这是“清风耿马”微信公号下的一条留言,语言虽直白,但满满的都是肯定。这也是我所理解的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意义所在的最直接体现——得到群众的认可。

就国家层面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广泛而又扎实的宣传,公开曝光所查处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和打虎拍蝇的高压反腐态势,既在党员干部中形成了警示和震慑,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党中央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作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内容,单列一条做出部署。“三不”机制的推进,是系统的工程,既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又要做深“后半篇文章”,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更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纪检监察宣传任重而道远。

就职能职责而言,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是正风反腐的引路人。在日益嘈杂的舆论声势下,在人声混杂的舆论氛围中,我们需要先声夺人的速度、需要准确权威的尊严还需要引领民心的效果。同时也是纪检监察事业的鼓劲者,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正风反腐需要宣传。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者要善于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发现最感人的故事,能够在众多查办的案件中挖掘出最发人深省的警示,在笔耕不辍的实践中发出正风反腐最强音。

就社会效果而言,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不仅能够让广大群众了解纪委监委日常开展的监督执纪工作,同时在宣传廉政故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过程中,就可能挽救一个人,甚至挽救一群人。

时至今日,虽然对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但依然在经历着投稿稿件“石沉大海”的困扰、经历着在撰写稿件过程中无处下笔的烦恼,可是我仍然坚信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加强学习,就一定能够克服所有的困难,扛得起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使命和责任,做好纪检监察“吹号手”,吹响纪检监察宣传号角,传递好纪检监察正能量,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委在身边、监委在行动。使命在肩,就该负重前行!(沈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