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那一枚党徽格外闪亮
发布日期:2020-08-04 15:25:48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监委

今年“七一”,我参加了挂钩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并和村里的廖书记一起看望了几位特殊的老党员。慰问党员本是党组织“七一”活动的一个“规定动作”,然而,在老党员吕伯良的家里,我平静的心却被一枚党徽点燃了。

年近古稀的吕伯良已有46年的党龄。近年来,身体不太好,行动不大方便,是村党支部今年“七一”慰问的重要对象之一。刚进吕伯良家的大门,他就颤颤巍巍地迎了上来。他穿了一身蓝色的衣服,胸前的党徽明亮而鲜艳。我们坐在他家院子里,想更多的了解他的生活。但是,他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生活困难却不愿多说,只是一直重复地说着“我给村里添麻烦了,给组织添负担了”之类的话。这时,离他最近的我,发现他的党徽戴得不够端正,就小声地提醒他。他一面自责“笨手笨脚”,一面准备重新戴好党徽。但我发现,对他那双不停颤抖的双手来说,戴党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于是,我起身帮助他把党徽端端正正地重新戴在了胸前。

原来,由于身体原因,吕伯良的手经常会“不听使唤”,稍微精准点的动作很难独立完成。7月1日一大早,他让儿子帮助他把党徽戴好。儿子不理解,说难戴上去就不要戴了,到时候和廖书记解释一下就行了。他却坚持说一定要戴上党徽,因为“七一”对于每一个党员都是一个特别日子,他希望带着党徽过“七一”。于是,在“不用心”儿子的帮忙下,他勉强把党徽戴上,但却没有戴正。

把党徽戴好后,吕伯良还像个犯了错的孩子一样,不停的责怪自己,觉得这样重要而简单的事情自己却没有做好。一旁的我,却早已面红耳赤。

戴上党徽,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是身份的亮明、形象的展示和义务的提醒。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在参加重要会议和出席重要活动时才佩戴党徽,没有养成时刻佩戴党徽的习惯。吕伯良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党员,却在身体有恙,手不灵便的情况下,还是郑重地戴上党徽。那一刻,他对党徽、对党员身份的如此珍视和尊重,让我感动,更让我深受教育。

现在,每每想起吕伯良胸前那枚格外闪亮的党徽,我都会警醒自己,党徽代表了党员的身份,入党不是一阵子的坚持,而是一辈子的坚守。党员要时刻记住自己的身份,以老革命家、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为榜样,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用我们的努力,为胸前那枚党徽增添更加明亮的光彩。(云县纪委县监委   查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