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梦想从学习开始 事业从实践起步
发布日期:2020-01-16 10:17:24    信息来源:双江

一缕缕晨光射透山间薄雾,麻雀叽叽喳喳喧闹不停,迎着火红的朝阳,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巡察工作。

“巡察组要看班子成员的学习笔记,快去和领导收来交给他们。”被巡察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连忙张罗着大家收笔记。

两天后,二十多本厚厚的笔记本堆在我的面前,像座小山一样。我本想那就好好静下心来看一看,检查的同时自己也可以学习一番,真是一份美差。翻了几本后,我便已经兴致全无了,偌大一本笔记本写着字的就寥寥几张,还是两年前的内容。

经过一番询问后,“业务重、工作压力大,学习就忽视了”这样理由既“充分”、言语中又略带羞愧的答案被大家挂在嘴边,似乎马上就想要接着说一句“理解理解,你们工作确实辛苦,没关系的。”

但是,真的没关系吗?学习和工作就真的不能兼顾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说:“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学习和实践同样重要。

在上一次参与巡察的过程中,我遇到了一位女领导,她是单位的一把手,平日里人们都评价她是个什么事都亲力亲为、勤勤恳恳、热爱学习的工作狂。带着从别人那里听来的初印象,我打开了她的笔记本,娟秀的字体、工整的摘抄,随处贴着密密麻麻的小纸片对笔记进行注释说明,同样是笔记,别人怎么就能做到如此的精益求精呢。至此之后,如果有人用工作任务重没时间学习来搪塞,我脑子里马上就跳出那位女领导鲜活的形象,在心里默默的反驳他们。

我常常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去监督别人,那我自己要怎样做到知行合一呢?

从小我们开始接受的就是监督式的学习方式,在学校老师监督着学,在家里父母监督着学,即使参加了各种兴趣爱好培训班,大多也是父母觉得好才让你去学的,长此以往,这种被动的学习模式影响了我们,使我们在学习上变得懒惰了起来。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结合主题教育内容检视自身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始终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在无数次不知道该做什么、该如何做的时候,静下心来学,掌握方法学,对标找差学,在不断的主动学习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自己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知识浩如烟海,只要提纲挈领,抓住纲领,便可以纲举目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抓住“纲”就要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苦练“内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用担当和作为诠释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用无怨和无悔宣誓对党的无限忠诚,用奋斗和拼搏谱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