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手记】跟班学习感悟
发布日期:2019-12-25 15:33:09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虽加入纪检监察队伍这个大家庭已一年多,但除去下乡驻村和产假,真正接触纪检监察工作只有几个月,感谢组织在我回归大家庭后,给予我到县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跟班学习,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更新了观念。

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注重党纪党规学习,是成为一名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基础。结合《准则》《条例》《监察法》,利用纪检监察室提供的相关文件和书籍,学习如何规范撰写问题线索呈批表、谈话笔录、初核报告、立案呈批表、立案决定书、立案报告等,进一步提升纪律审查文书撰写以及运用纪言纪语等基本功。

思考工作薄弱问题。跟班学习期间,我常常思考在纪检监察组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理论理解不深,停留在“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阶段、监督执纪的方式方法不多、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党纪法规学习运用不到位,办案程序欠规范,纪检监察组人员多是由其他部门推荐产生,监察业务和文字写作能力等还有所欠缺。

实践案件办理及归档移交平时纪检监察组所接触到的问题线索较少,反映的问题相对单一。学习期间,通过参与4个案件的办理,就问题线索处理和案件的调查等各环节程序文书如何书写、案件办理结束后,对举报的问题线索如何反馈举报人,如何归档移交等工作中常见难点,纪检监察室的领导都给了我很好的解答,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少走许多弯路。

感悟纪检监察责任重大“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通过跟班学习,我深深感受到责任对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严于律己、勇于担当是作为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先决条件。每一次谈话、每一个签字、每一份笔录都可以左右最终的结果,任何一次失误、一次疏漏都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案件审理工作的严谨也让我认识到责任心的重要性,材料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的准确无误,无一不是责任心的体现。

 “学而后知不足,行而后知路远”,我定将所学所悟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多看、多学、多问、多实践,拓展思维、累积知识、勤于练笔,全方位提升自我。(云县纪委监委       张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