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镜头】傣族泼水节
发布日期:2022-04-19 17:52:44    信息来源:双江

傣族是一个似水的民族,“青山竹楼依傍水,笙声悠扬凤尾竹,阿娜身影水中映,恰似仙境画一幅”,形象地描绘出了傣族人如诗如画的生活场景。

泼水欢歌释放节日的激情

各村各寨进城赛鼓

要让每一个人都受到吉祥水的祝福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有傣族人口9927人,占总人口的6.03%。傣族自称“傣”,是古代百越族群的一部分。在双江主要分布在勐勐、勐库两个坝区,忙糯、大文有少量分布。

勤劳聪明的傣族妇女到集市出售自制食品“烤崩”

 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双江少数民族节日中影响面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泼水节是傣历新年,一般在“清明”后十天,相当于公历的四月中旬,具体的日子要由熟悉傣历的高僧推算。节前一天傣语叫“过必高”,意为辞岁,相当于汉族的除夕,节日一般持续3至7天。节前,傣族家家做米花(“烤崩”)、炸粑粑、打扫庭院、缝制新衣、置办酒肉、邀请客人。节日期间主要有堆沙、赛鼓、遛包、放火花(烟花)、串寨等活动。节日第一天傣语叫“比磨善罕”,人们把这一天视为最美好,最吉祥的日子。节日清晨,傣族男女老少就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开始互相泼水,互祝吉祥、幸福、健康。人们一边翩翩起舞,一边呼喊“水!水!水!”,鼓锣之声响彻云霄,祝福的水花到处飞溅,场面十分壮观。(注:本文图片均为2021年前拍摄。)( 江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