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镜头】勐库春茶发了
发布日期:2022-03-31 11:27:09    信息来源:双江

春风传佳讯,古茶吐新绿。又到一年春茶季,勐库茶山云雾缭绕,村村寨寨茶叶飘香,不时有三三两两的采茶人从山间归来,一箩箩、一筐筐,翠绿鲜嫩的第一拨春茶被送进初制加工厂......随着3月春茶的开称收购,沉寂了一个冬季的勐库又仿佛如拧紧的发条,采摘、萎凋、杀青、揉捻、晾晒、压制整形......从茶农到茶厂,人们有条不紊地完成着一道道制茶工序,各方茶客茶商也随着茶香纷至沓来,有的亲赴茶山、有的电话采购、有的网络订销,正式开启了今年勐库茶的采摘、生产、加工和销售。

双江县勐库镇小户赛村拉祜族村民罗锦平一家在采摘茶叶

双江县勐库镇小户赛村拉祜族村民张娜发一家在采摘茶叶

明前春茶由于经过一个冬天休养生息和积蓄,富积养分多,内含物质丰富,香气馥郁,滋味醇厚,为爱茶人之首选。今年勐库镇小户赛村、公弄村等地的春茶均长势良好,只是目前古树茶的中小树茶发得要更好一些,现在各地茶叶鲜叶收购也陆续开始。

长势喜人的茶叶嫩芽

在采茶的拉祜族村民张娜发

傲立于高山云雾中的冰岛古树茶

据双江县地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末,双江全县茶园总面积达30.02万亩,毛茶总产量1.91万吨,茶叶农业总产值15.13亿。全县有茶叶初制企业2378户,有茶叶专业合作社  174个,有13万茶农、占全县总人口79%,茶农茶叶人均纯收入达7100元,茶产业成为双江各族人民脱贫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江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