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镜头】绿梅绽放迎春来
发布日期:2022-03-07 09:17:27    信息来源:永德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一树如碧玉般的绿梅在冬去春来时如约绽放,将春意写满枝头,香气清幽淡雅,微风吹过,暗香浮动。

“何方可觅绿梅花,踏遍山乡仅此家。墨客毋须添色彩,自然如玉美无瑕。”绿梅又叫绿萼梅、春梅,属于杏梅的一种。它的花瓣呈碟形,花色洁白,花萼绿色,香气淡雅清幽,是梅中名品。

“崭新一朵含风露,恰似西厢待月来。”绿梅的花语是坚强、不畏艰险,在冬季寒冷环境中绽放的绿梅迎接春的到来,因此它寓意着希望的来临。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绿梅的耐寒性很强,在严冬也能开放,所以寓意着坚强、敢于抗争、坚贞高洁,也形容具有高尚、正直品质的人。

“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绿梅开花先于发芽,在它发芽的时候象征着万物更新,也象征和平、幸福快乐。

   

“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明年如应律,先发映春台。”绿梅的花朵娇小,但很雅致,淡淡的幽香沁人心脾。(张进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