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纪检人镜头
【纪检人.镜头】布朗族茶饮之糊米香茶
发布日期:2021-11-10 15:33:43    信息来源:双江

世代生活在澜沧江流域的布朗族人在远古时期就已懂得茶叶的饮用,并将茶叶用于宗教祭祀活动。布朗族竜神崇拜的产生至少在三千年以前,而茶叶进入他们的生活还要早于这个时间。茶叶在布朗人的观念中被视为圣洁之物,可供献祖宗、崇拜神佛,是重要活动及礼仪的必备品。布朗族在悠久的茶文化长河中,积淀了不少茶礼茶俗,其中糊米香茶、竹筒蜂蜜茶最为典型。

糊米香茶是布朗族世代相袭的一道传统茶饮之一。其配料有糯米、扫把叶、红糖和采自千年古茶园原生态的晒青毛茶以及甘甜清澈的纯天然山泉溪水。其泡制程序为:先将土制茶罐烘烤备热,放入糯米,将其炒至发出浓烈的糊香余味 ,再加入晒青毛茶和适量的红糖以及扫把叶,放入茶罐进行混合拌炒,炒至茶梗发黄、发泡,然后倒入沸腾的山泉溪水,稍煮片刻,即可饮用。糊米香茶其味清香甘甜,色泽暗红浓郁,是一道具有消炎、解疲、消食健胃等功效的药膳用茶,也是一道布朗族敬奉宾客的礼仪茶饮,素有头泡献天地,二泡敬宾朋之说。(江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