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读“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通报曝光”有感
发布日期:2021-03-01 10:04:14    信息来源:临翔区

截止2021年2月24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共曝光十五条关于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区治安管理秩序的问题,涉及党员、公职人员63名。作风建设无小事,党员、公职人员理应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但部分党员、公职人员却心存侥幸,以这样的方式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明纪法  2021年2月8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树牢纪法意识、规范日常行为,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良好秩序,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省纪委省监委将从2021年2月10日起,持续15天,对我省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每日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触底线  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是党员、公职人员必须践行的守则及规范。但有的党员、公职人员纪律意识淡薄,把党中央三令五申的纪律要求抛之脑后,毫无敬畏之心,纪律散漫,心存侥幸,甚至妄行搞“特殊”,突破纪律底线。截止2021年2月24日,曝光的十五条关于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中,有农村党员,有人民教师,有基层普通干部,有中高级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上,不管身处于哪个岗位、从事哪方面工作的党员和公职人员,本应该做好表率,做好示范,但部分党员干部却知法犯法,一再触碰底线。

零容忍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更绝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2021年2月8日,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中强调:将对公安机关在执法中发现后移送的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车、赌博、嫖娼等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的问题线索,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纪依法做好对相关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并从2021年3月起,每月向社会通报公安机关移送相关问题线索情况。

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通报曝光,用身边人身边事教我们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做遵纪守法的带头人。作为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呼吁广大党员干部要常“照镜子”,立好作风建设这面镜子,照清自己,照亮他人,以合格的,良好的个人作风促政风。(刘太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