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抓早抓小 防微杜渐 预防“无根藤”的侵蚀蔓延
发布日期:2021-03-01 09:55:51    信息来源:镇康

星期一早上,按惯例机关集体大扫除,在清扫到单位的绿化带一侧时,我突然发现一棵树枯死了,指着树说,“大家快来看,这棵树怎么枯死了”,有同事指着缠绕在黄金叶树上黄嫩色的无根藤说,“它就是罪魁祸首,无根藤是一种无根的藤蔓,它寄生在植物上,没有根,所以叫它无根藤,只要是无根藤寄生的植物,如果不及时清除,它就会蔓延开去,过不久植物就会被无根藤缠绕,开始是叶子枯黄,后来是整棵树的叶子掉落,再后来整棵树枯死,只要被无根藤缠绕绿化带整片都会遭殃的。”

“无根藤是一种微不足道的植物,它只是一根手一触到就会断裂的植物。为什么它会有如此之魔力,会把一棵比它坚硬百倍的大树侵蚀枯死?”我忙问到。

“原因是,一根无根藤只要寄生在其他植物上,一天两天,一个月,一年,它就会越长越多,被它附着的植物在它的侵蚀下枯死,失去了生命,走上了不归路。”同事说。

 这让我联想到自己参与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以及各纪检监察网站、公众号公布“xxx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看到这样的消息时,心里五味杂陈。他们一路走来也是付出过努力,才取得今天的成绩,曾经的他们也是父母为之骄傲的孩子,是爱人心中的君子,是孩子心中敬仰的父母,也是同学、朋友眼中的佼佼者。在看到违纪违法消息公布的那一刻,什么光环都陨落了。

 为什么党员干部会“陨落”?原因是他们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出现时,单位领导没有及时的提醒、批评指正,没有家人朋友直言不讳的提醒,在错误萌芽阶段没有把心中的“无根藤”拔除,渐渐被“无根藤”蔓延牢牢缠住了心智,思想被利欲腐化侵蚀,扭折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直至把党章党规和法律法规抛在脑后,忘记了入党的初心和使命,最终走向了违纪违法和犯罪的深渊。

党员干部要自觉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三观”,谨小慎微,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追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拥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情怀。

各级党组织应当用好管党治党利器,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管辖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勤政廉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关注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七零八碎”的事,对有相关情况反映的,及时进行分析研判、了解情况,开展约谈、进行提醒,把负责、守责、尽责做在日常、严在日常、体现在日常;对党员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做到“门清”,正面指出党员干部存在的风险隐患以及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帮助其提高认识、分清是非、吸取教训,提出防范要求和解决措施,常打“预防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家风家教廉政建设,在单位、在家里、在社会上要倡导俭约美德,以节俭为美、以攀比物质为耻。

 及时止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别让“无根藤”侵蚀了党员干部的心智,让我们的心常怀“绿洲”,这就是“无根藤”给我们的提示吧!(王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