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祖国南疆的森林花园——临沧
发布日期:2021-03-01 09:33:24    信息来源:双江

它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因濒临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而更声名远播。在华夏版图上,它东邻普洱,西通保山,北抵大理,南与邻国缅甸接壤,是中国连接印度洋最近的陆上通道, 是“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这里聚居着汉族、佤族、傣族、布朗族、德昂族等23个民族,融合了多元的民族文化,三方四面、接壤互通,形成了一个特殊的地理区位,遂有了自然山水的奇特和人文风情的独特,它就是我们的家乡临沧。

然而,展开记忆的卷轴,年少时我们曾经生活的这片土地,街道上只有布满了年轮的房屋,河道边堆满了现代文明留下的垃圾,周围的群山犹如古稀老人的头顶……!那时总听大人们感慨:“以前家门外就是树林,潺潺的溪流随处可见,放学了就到小溪边、树林里抓小鱼、采野果......”听得我好生羡慕;他们时而还会惋惜,曾经街头巷尾、田间地角到处是鸟鸣,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现在却已经好多年没有耳闻了。上小学时,我曾想象着大人们口中那群鸟儿翱翔天际、落在树梢欢快歌唱的场景,画了幅梦想中的画,还得了学校绘画比赛的三等奖。长大后我才明白,森林不是自己消失的、溪水不是自己干涸的、鸟儿也不是自愿飞走的。20世纪80、90年代,在全国大环境的影响下,先发展后治理的风气也蔓延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受此影响,边疆人民滥砍滥伐、乱捕乱猎,青山满目疮痍,河水严重污染,山林光了,风沙大了,野生动物也消失了......

好在这种不计生态成本的发展理念及时得到了遏制,随着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提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建设指示批示70次有余,在政策的影响下,老百姓也越来越深刻的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森林家园的重要性。而今,通过多年的建设,临沧已变成了一个绿的海洋,当你置身于这个绿色世界的时候,明净的蓝天,清新的空气,绵延的青山,莽莽的林海,清澈的溪流,会让你忘却了尘世的喧嚣,宛若身处一个世外桃源。

我来自双江,这几年有幸见证了双江人民为建设森林县城所作出的努力,双江自治县通过实施生态修复、生态廊道建设、城乡绿化、生态文化建设、生态产业建设、森林城市支撑体系建设等工程,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工作。自2017年凤庆县成为了云南省首个森林县城后,临沧市多个县区也先后创建了森林县城,森林生态建设成效十分显著。

为适应新形势,成就新美好,最终建成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大美临沧,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我们要主动传播生态理念,成为森林城市建设的倡导者;我们要自觉参加植树绿化,成为大地植绿、播绿的参与者;我们要自觉维护绿地花草树木,成为爱绿、护绿的先行者。我们行动一致、群策群力、持之以恒,一个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居相依的森林临沧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梦游仙境,葱茏的山林,碧玉般的湖面,湖水静若处子,映照着太阳、白云、月亮、星星以及梦,我看到临沧人民依偎着云蒸雾绕、瑰丽绝伦的莽莽林海和崇山峻岭,以梦为马,共同弹奏着生命与自然和谐的乐章。(郑秋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