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如果爱 请保护
发布日期:2021-02-19 08:35:06    信息来源:凤庆

平日里忙忙碌碌的人们,常把长假出行当作一种放松身心、安放灵魂的方式。又一个春节长假来临,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但不知从何时起,“看人头”、 “堵”、“爆”成为了长假出行的热词。我喜欢旅行,但不喜欢挤,不喜欢只看见人头的景点。我喜欢的景,是那种可以呆上半天,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人说着不大不小的话,慢慢的从你身边走过,他们的背影,可以让你静谧、祥和、温馨。所以我一般不会在节假日出行。

还好,凤庆这个充满灵气和秀气的地方,却藏着几个我想去的地方,比如古墨、陈家窝河、石洞寺……

陈家窝河---一个我去不厌的地方,比起人山人海的各大旅游景点,要安静很多。它的上空,天蓝得没有一丝杂色,河水在阳光下闪着光,树林里传出羊的“咩咩”声。它的游客大多是县内及邻县的一家老小。去玩时,很多人会在河边支起色彩斑斓的防风墙和帐篷,小狗在草地上蹦跳,追着树枝、小球,孩子则拿着小瓢或小圆桶戏水,大人们或烤自己带的食物,或在草地上铺上塑料纸,吃自带的熟食,远处,是巍峨的青山。

很多到陈家窝河游玩的人们,会自觉的备上垃圾袋,自己制造的垃圾自己带走。在我眼里,这是一种最为有涵养和时尚的旅行方式。

这种涵养和时尚,我想用我喜欢的这段话来诠释:真正的发现之旅不在于发现新的领域,而在于拥有新的目光。我们也可以说真正有价值的人生之旅不在于拥有权势或金钱,而在于拥有精神、智慧和道德的力量。

但也有很少一部分人不懂得这种涵养与时尚。我看见,果皮、瓜子皮、各种食物残渣会在河边出现,人们烤食物的烟熏黑了青草……

喜欢美是人的天性。但我们往往也在不经意间破坏美好,随手扔垃圾、攀折花木、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

又一个春节来临,我想告诉大家,我们在周边游时,用我们小小的举动爱护好我们的环境:它可以是你随手拾起的一个烟头;它可以是你不忍心踩一颗小草绕道走的一段路;它也可以是你手里一直留着一块果皮,只到看到垃圾箱才会扔的优雅……它是你每前往一个地方,都像家一样爱她,保护她。

首任国家环保局长曲格平说:“没有一个清洁美好的环境,再优裕的生活条件也无意义”这朴素的道理,我相信每个人都懂得。如果懂得,就做个行动者,用行动撑起未来的天蓝地绿、水清景美。

年华有限,但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在有限的生命中,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那么我们也就成全了自己最美的人生。

下班回家的路上,不经意间,看到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随手捡起了路边的一个果皮,心突然无比清亮。我静静地看着他的小背影,阳光洒在他的身上,温暖了整个初春。

邂逅美好的感觉真好。

如果爱,请保护。让我们像小男孩一样,让行动成为寄寓与滋养心灵的所在。(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