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纪律ㆍ信仰
发布日期:2021-02-16 22:27:26    信息来源:沧源

近期,央视热剧《跨过鸭绿江》全景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整个过程,热血讴歌英雄儿女,弘扬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作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在追思先贤的同时,我更多的是看到了在没有制空权的条件下,“饥无食,寒无衣”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仍然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以美国军队为首的“联合国军”,取得了战争最终的胜利,全是凭靠着铁一般的纪律和坚不可摧的信仰。任由对面敌人的飞机大炮多么猛烈,任由客观条件多么艰苦恶劣,志愿军战士都能不打折扣坚决执行中央军委和志愿军司令部命令,战至最后一人也要保证完成任务。飞虎山战斗、三所里血战、铁原阻击战和上甘岭战役等即是印证。革命先驱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无不让我们热泪盈眶。

然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经不住诱惑,背离初心、无视纪律、丧失信仰,甘愿被围猎,更有甚者不信马列只问鬼神,迷信风水大师,作风败坏,侵害群众利益,腐蚀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给组织抹了黑。这与我们革命先驱用热血生命诠释的纪律和信仰格格不入,完全背道而驰。重塑信仰,淬炼铁纪,势在必行。

重塑信仰,要求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党忠诚,为民务实。做到一日三省吾身,多想想我们当初为了什么而出发,为了谁依靠谁。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一条孤独寂寞的人生旅程,要有“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

淬炼铁纪,要求持续正风肃纪。纪律的网开一面,会引发“破窗效应”,造成前腐后继,贻害无穷;纪律的刚性执行,会引导形成震慑,海晏河清。“长牙齿”的纪律不仅有惩戒作用,还会起到警示作用,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生态。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是正风肃纪的施力者,也是正风肃纪的受力者,做到刀刃向内会起到“其身正,不令而行”的良好效果。

抚今追昔,拿起炸药包冲向敌人的杨根思,这是大无畏的勇气;忍受烈火烧身直至牺牲仍岿然不动的邱少云,这是钢铁般的纪律;用胸口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这是不打折扣的担当。新形势下,我们要有啃下硬骨头的韧劲、打攻坚战的拼劲,才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李志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