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我心中的那棵树
发布日期:2021-02-03 15:30:50    信息来源:凤庆

每次向外面的朋友介绍家乡凤庆,3200年的锦绣茶尊总是必不可少,而且重点讲述:

在凤庆县小湾镇锦绣村香竹箐,生长着一棵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树围最粗、树龄最大的3200年古茶树,身高10米开外,腰围5.8米,其比商纣王还年长近100岁,比春秋时代的孔子年长近700岁,比秦始皇年长近1000岁……

每次介绍,都会迎来友人的羡慕与神往。

“能有这样一棵神树,你的家乡一定很有灵气?”

“好想到你的家乡,去看看那棵树的样子。”

“3200年,多顽强的生命力。”

……

每每这时,我的心底会升腾起一种由衷的自豪感,那自豪,散发在眉间,流入心底,寄托着故土乡情。

第一次看到古茶树,是两年前,与一位特别爱茶的朋友前往。记得那是初春,下了多天的雨停了,蓝天不露痕迹的出现,湛蓝了古茶树及四周茶园的上空,还有或近或远的村庄。

看护古茶树的是一个60来岁的大叔,大叔说他的家离古茶树不远,他小的时候,古茶树就这个样子,现在60岁了,古茶树还是这个样子。不同的是,古茶树的周围有了保护墙,古茶树旁的村庄越来越漂亮,来看古茶树的人越来越多......

 大叔还说,锦绣茶王是神,远近村子的茶农都不敢随便攀摘。逢年过节,村民们便不约而同赶来祭祀茶树王。他看好古茶树,就是守好村民心中的保护神,守好村庄,守好村民。

我想对大叔说:临沧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临沧市锦绣茶尊古茶树保护实施办法》,在三平方公里保护区内实行清野,12种行为被禁止,13部门联手保驾护航,财政专项安排费用……这棵每一个凤庆人心中的树,有很多人在守护。

但我最终说出口的却是:这树有你看着,大家放心。

林清玄说:“一扇晴窗,在面对时空的流变时飞进来春花,就有春花;飘进来萤火,就有萤火;传进秋声,就来了秋声;侵进冬寒,就有冬寒。闯进来情爱就有情爱,刺进来忧伤就有忧伤,一任什么事物到了我们的晴窗,都能让我们更真切的体验生命的深味。”

    守好村民的保护神,是大叔的晴窗。而我,也要守护好大叔的晴窗。

 那天,我和好友在古茶树呆了很久。我们用随身携带的单反从不同的方位拍古茶树,拍古茶树周围的茶园、村庄。

初春的古茶树,静静地站立在蓝天下,它的脚下,红艳艳的山茶花开得特别热闹,各种黄的、白的或者其它颜色的不知名的小花也不甘示弱,这儿一簇,那儿一丛,让人忍不住想要亲近,愿意把自己交付给这些花儿,寻找心中的春天。

初春的茶园,枯芽之上生出颗颗嫩芽,黄黄的、嫩嫩的,在阳光下闪着光,让人心生希望。茶农们在茶园里忙碌着,他们斜挎小竹篮,双手飞舞芽间,鹤立于茶园中的样子好灵动。此时的鲜叶价格最贵,他们早出晚归,经常顾不上吃饭,心里却是欢喜的。茶叶是他们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多摘一些茶叶,他们的口袋就会多鼓起来一些。一年之计在于春,从春天开始,他们在努力开创自己的美好生活。

初春的村庄,更是美得让人不知所措。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房在绿荫间若隐若现,一条条进村入户硬板路镶嵌在群山之间。民居房的四周,核桃树嫩叶初长,尚未成荫。农户院子外的梨花开了,桃花也开了,成群的鸡或鹅在村口或闲庭信步,或埋头觅食,或追逐嬉戏......这浅浅的、淡淡的、朦朦胧胧的春色,让人心慢慢舒展。

累了,我们坐在通往古茶树的石阶上晒太阳,不说话,安静地坐着,仿佛周围的一切也安静了下来,阳光透进心房,血液里流淌着旷野的味道,云朵长在半山腰,微风拂过,茶香飘进鼻孔,远处,传来农人的山歌,牛儿的“哞哞”声和羊儿的“咩咩”声......

身后,是安静屹立的古茶树。

置身于此,想从此不问世事,过着诗意的生活。
我说:“安静真好。”

好友“嗯”了一声。

我们又归于沉默。

韦应物有一首诗《咏声》:万物自生听,太空恒寂寥。还从静中起,却向静中消。意思是宇宙万物皆以“静”为常态,声音生于静,最后也复归于静。
    喜欢独处的我,会在休息时间,关上窗户、手机静音,播上几首舒心的音乐,专注于一本书、一杯茶、一件喜欢的物品......那样的时光,内心丰盈而踏实。
    是呀,这静立于天地间的古茶树,因远离喧嚣,与世无争,将静默凝结成永恒,才可以在3200年的时光里,吸收日月天地之精华,生生不息,自由生长,让人看到生命的顽强,这才是天地间最动人的华章。

最后一次见到古茶树,是在上个月,和广东来的朋友一同前往。

去以前,我给他们打预防针,去古茶树的路不怎么好走。一个朋友说:“飞了近2000公里,主要就是要一睹古茶树的风采,怎能因路难走点而退缩?”大家齐声附和。

看到古茶树的瞬间,大家纷纷说:不虚此行,再难走的路都值得来。

返程的路上,和并排坐的朋友聊天,他说:“是凤庆的山水,孕育了这千年古茶树,而这千年古茶树,给了凤庆内涵与灵魂......”

“这千年古茶树,已植入了每一个凤庆人心中,也会植入来看望它的每一个人心中。”我答。

   朋友听我说完,会心一笑。(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