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凤城小巷
发布日期:2021-01-26 11:18:13    信息来源:凤庆

走进凤城的一条条小巷,心里总会泛起阵阵涟漪,巷子里的和平、宁静、淡雅、质朴、善良,让人不由自主的心动,让人不由自主的痴迷。

周末,无事之时,总喜欢沿着长长的、深深的、幽幽的小巷来回走,感受巷子里的一切。巷子很窄,能通过巷子里的最大交通工具,只有摩托车,巷子两边大多是古旧的瓦房,期间也掺杂几间具有现代气息的民居建筑。

巷子两边的大门,都是紧闭着的,只有主人外出或回家时,门才会向小巷敞开,悠悠地敞开,然后又悠悠地关上,小巷与一扇扇古老的门,就这样,在无声无息的岁月中,记忆着彼此,忘却着彼此。

我经常光顾的一条小巷的中间,有一间不大的小卖铺,这是小巷里唯一敞开的门,经营小卖铺的是一个50多岁的老大妈,记忆中,老大妈都会微笑着跟经过巷子里的每一个人打招呼,仿佛每一个人,她都很熟悉,而且这种热情,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退。每次经过老大妈的小卖铺门口, 都会微笑着跟大妈点头,大妈也会微笑着朝我点点头,每每这时,心里会有暖暖的东西流动。我想,经过这个小巷的每一个人,看到了老大妈的微笑,心里也会暖暖的。是呀,生活中,最能温暖人心的,往往是一点光、一点热,一颗火热而善良的心。

另一条经常光顾的小巷,连接着老城与新城的中心,这条小巷,更窄,仅能容下两个人并排着走,迷上这条小巷,缘于一对经常手牵手散步的老人 。第一次在这条小巷看到他们,是一个夏天的雨后黄昏,大爷一只手拄着拐杖,一只手牵着老伴的手,缓缓的向前走着。我拿出手机,抓拍下他们,发了朋友圈:“遇见抓拍到的,我心中幸福的样子,就是这样的……”

那个朋友圈,收到了很多评论。

“这是所有人都追求的幸福了。”

“不羡慕热恋的小情侣,却总是羡慕白发苍苍仍旧紧牵的那双手。”

“说到多少人的心坎上。”

……

每一个人心中最好的爱情,就是当我们携手老去,沟壑纵横了容颜,霜华染白了鬓角,我能叫你一声“老伴”,在生命的尽头也能对你说:“有你陪伴,真好。”

平凡如我们,不求大福大贵,只愿用一世桃花,换一生相守,一生惊艳,换一世温柔,一生风华,换一生与你细水长流。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从那以后,每次路过那条小巷,都会不由自主地搜寻老夫妇的背影,看到他们,心里就会温暖如初。在这个世界上,他是她唯一的伴侣,她亦是他唯一的伴侣,相互陪伴,相互扶持,一起变老。

当然,也会一个人,到另一些不知名的小巷,漫无目的地走,徜徉其间,缓缓地忘却心中的一些烦恼,轻轻地御下一身的疲惫,慢慢地拾起一个个温馨的回忆,细细地品味小巷里的一草一木,一屋一门,一个沧老的背影,一声清新的犬吠,一个古老的传说,一些尘封的记忆。

这就是凤城的小巷,它以自己的独特和深刻,成了凤城悠远历史长河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它有情,有理,有欢乐,有悲哀,它闪动着灵性的光辉,给人的心灵以美的享受。走进一条条深深的小巷,略一回首,你会被深藏于其中的故事惊叹不已。  ( 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