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巡察让我们与群众的心更近了
发布日期:2021-01-11 10:14:01    信息来源:临翔区

我有幸参加了四届临翔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工作,我随第一巡察组杜组长一行进驻南美乡、南美乡坡脚村、南华村、多依村。一日,我们来到多依村鸭子塘3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刚过晌午,我们来到了多依村鸭子塘3组原组长李忠和家,见到李忠和我们表明了身份说明了来意,老乡热情的招呼我们在院子里坐下,我们一番寒暄后,杜组长对李忠和说“你作为老组长,我们今天来和你开展一次访谈,你别紧张,就是常规性的聊聊天,把你了解的情况和我们说一说,这样我们才能清楚的掌握组里的情况,更好的开展巡察工作。”李忠和给我们递上了热茶,他说:“我一定积极配合和主动参与巡察访谈,知道的事和人肯定实话实说哟!”

通过详细的询问,我们知道了李忠和同志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多依村鸭子塘3组任组长长达15年,他对组里的情况非常熟悉,一一给我们道来,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基本掌握组里的情况。

杜组长站起身来,指着院子里的桉树苗说:“老组长,你们家庭院里放的桉树苗还挺多的嘛,这些大概有多少株呀?你知道乡上开展的退桉复林工作吗?”。

面对巡察组同志的提问,李忠和搓了搓双手,笑哈哈地说:“我家院子这些桉树苗有3000多株,是去年育的苗,今年村上宣传了退桉复林政策,我也是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的,没有把这些育好的苗进行移栽,只是家里活计忙没来及处理这些苗。”

杜组长接着说:“真不愧是老组长,那么讲政治,能够积极响应政府的政策,那么我们说干就干,现在就把剩下的这些桉树苗处理掉,好不?”

李忠和连连点头说:“好咧,好咧,你们说得对,剩下的这些肯定要处理掉。”大家说干就干,边说边拿起铲子就开始处理院中的桉树苗......

一次小小的座谈,一次小小的政策宣传,无形中拉近了巡察组和群众的距离,让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通过村级巡察,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和及时纠正,切切实实做到监督下沉,监督常态化。(张江艳)

【小科普】桉树的危害:一是桉树对生态具有破坏性,大面积种植桉树的危害非常大,将会导致土壤板结沙化、肥力下降、抑制当地原生物种;二是桉树对水源影响很大,桉树是速生丰产林,需水量很高,栽在土壤里会使地下水位下降;三是桉树释放的气味对人体有害,桉树本身无毒,但会释放一种对人体有害的气味,且很难清除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