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要用真心换民心
发布日期:2020-11-30 09:28:39    信息来源:沧源

“我们要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当作一件‘暖心’工作来抓,检查工作不仅要入户,更要‘入心’。”小李记得,每一次和镇纪委书记入户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前,他都会这样交代一起入户检查的工作人员。

“大妈,你们家去年收入多少?有没有享受过什么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娜拉是该镇东米村的建档立卡户,是拉祜族,每次入户时,小李总是需要多花费些时间在她家。

娜拉抱着孙子,用生疏的汉语拘谨地说:“我家去年毛收入25000元,主要靠着种植烤烟、谷子和采摘茶叶,之前村上还给我们发了10棵红椿和10棵秃杉,政府也给我们种烟农户很多的扶持。”

小李一一记录完毕,正准备告别离开时,娜拉突然拉住她,有些难为情地问道:“我有件小事想麻烦你们,不知道可不可以?”“大妈,你说吧,什么事?”看到镇纪委书记朝自己轻轻地点了点头,小李收回脚步,继续做起了记录。

“我家的房子是2016年建成的,原来政府答应给的4万元补助,现在已经兑现2万元,还有2万元迟迟没来,不知道什么原因,你们能不能帮我问问看?”娜拉像是得了鼓励,一股脑地把话说完。

辞别娜拉之后,镇纪委书记带着小李就娜拉家没有领到剩余建房补助的问题展开调查核实。经与镇脱贫攻坚办公室和财政所了解核实,原来东米村除了娜拉家之外,还有几户2016年建房的建档立卡户也都没有领到剩余的2万元建房补助,主要原因是东米村负责此项的工作人员由于业务不熟,拨款材料多次修改影响了拨款进度。

情况调查清楚后,岩帅镇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整改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促,并协调了镇干部对东米村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效率。

当小李再次来到娜拉家时,娜拉激动又高兴地说道:“我家剩余的2万元补助上个月已经领到了,达哦(拉祜语:谢谢),共产党达哦(拉祜语:感谢共产党)!”(李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