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妈妈的锄头
发布日期:2020-11-30 09:27:47    信息来源:凤庆

我的妈妈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的大半生,以山为伴,与地相依,在属于她的土地上,长满老茧的双手把锄头一次又一次的抡起,在岁月的天空下勾勒着时间的弧线,在汗水的嘀哒声中挥洒着一名农村妇女的勤劳、善良与节俭。  

       记忆中的妈妈,一直很忙碌,忙里忙外,忙上忙下。 

       小时候,爸爸在离家五公里的村小教书,只有星期六、星期天才回家,而且爸爸不怎么会做农活,所以家里农活的重担就全部落在了妈妈的肩上,家里的地很多,即时很累,妈妈也舍不得让地空着,哪怕是地边的坎,也会被妈妈合理利用,这里种上一棵芭蕉,那里栽上一棵果树。年年岁岁,岁岁年年,春夏秋冬,冬秋夏春,妈妈在她的土地上,经营着属于她自己的梦。 

        那时农村重男轻女现象还比较严重,而妈妈只生了三个女儿,所以爷爷奶奶不怎么喜欢妈妈,分家的时候,我家分到的地不是坎多,就是石头多,许多亲朋好友都说这样分不合理,可妈妈却说:没事,就要分到的地。在众人的百思不得其解中,妈妈没有一句怨言,开始为她的新家忙碌。 

       一个周末,我做好饭,给在地里干活的妈妈送去,到了地里,看到妈妈正在用锄头抠地里的石头,并把抠出的石头背到地边一排排的堆起来,我问妈妈:“这是为什么?”妈妈告诉我:“把地里的石头抠出来,地就肥了,地肥了才能有好收成。”吃过饭,我和妈妈一起背,直到夕阳西下,才把地里的石头背完。记得那天的夕阳很美,红红的挂在天边,印红了满脸汉水的妈妈和我的脸,印红了地边一排排的石头,印红了那块黑黑的土地,当妈妈用满是泥巴的双手擦拭我满是汉水的小脸时,我看到她眼里有晶莹的东西在闪动。   

        我怕我哭出来,赶紧牵起妈妈的手,说:“妈妈,我们回家吧。”那个黄昏,被夕阳拉得好长的一大一小,一小一大两个背影,彼此相依,彼此温暖。

       有时候,我们应该感谢苦难,它能让我们更懂得珍惜与感恩,从而更好的生活。我想,人一辈子可以什么也没有,但不能没有你可以牵挂的人和牵挂你的人,这样,才不会没目的的活着。每每想起妈妈的锄头,心里就会充满感激。

      那年春天,妈妈背玩了我家所有地里的石头;那年春天,妈妈用秃了两把崭新的锄头;那年春天,年纪尚小的我,隐约懂得了坚强的含义。

       秋天,我家的炕上堆满了黄澄澄的玉米,来家里串门的邻里乡亲无不称赞妈妈能干。当时,一个村里的大伯看着满炕的玉米说:“不简单那,一个劳力顶得上别人一家子的劳力。”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在农村,那是对一个劳动妇女最高的赞赏,我知道,妈妈需要。以后的很多日子,在想起这句话时,我会忘记世事的艰辛,不由自主忘却。

       后来由于上学离家越来越远,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和妈妈一起干农活的日子也越来越少,周末或者假期,妈妈也很少让我们姐妹三人帮她干活,她总说:我们的任务就是学习,只要把学上好了,就是对她最好的帮助。为了让我们姐妹三人安心的学习,妈妈更忙了,除了种玉米,她还养猪、种茶、种苷蔗,妈妈是初中毕业生,在农村,算是比较有文化的妇女,她喜欢看各种种植技术方面的书,所以,哪块地适合种什么,种什么品种高产,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洒药、什么时候锄草,什么与什么适合搭配种植,妈妈心里总有一本经,乡里乡亲都说:妈妈是一位伺候庄稼的好能手。那时,爸爸的工资也不怎么高,但我们姐妹三人的学费和生活费,不会太吃力,因为有妈妈这个坚强的后盾。 

       现在,我们姐妹三人都已长大成人,都能自力更生了,妈妈也五十多了,可她还是闲不下来,长满老茧的双手仍丢不下一直陪伴着她的锄头,仍然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奔波于她的土地中。偶尔进城来与我们姐妹三人团聚,也来不了几天,总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走,我知道,她的心里挂着地里的庄稼,她丢不下她手中的锄头,那是她生命的一部分。我们父女四人曾联合起来让妈妈不要再做农活了,不但不起作用,反而让妈妈伤心不已,妈妈说:不让她做农活,她就成了废人,这样,活着也就没意思了。从那以后,我们没人再提这个事情,唯一能做的,就是节假日,多回家,多回去陪陪爸爸和妈妈。妈妈一生好强,所以她的一生,将会在忙碌中度过,这是妈妈给我们的最好的财富。 

         去年,妈妈又种了两百棵核桃树,妈妈说:“城里生活花销大,而我们工资又不是太高,那是她和爸爸留给我们姐妹三人的资产。”前不久,跟朋友聊天,她说了这样的话“妈妈就是这样的:孩子小的时候会说,孩子长大了就可以轻松了,孩子长大了会说,孩子参加工作就可以轻松了,孩子参加了工作会说,孩子结婚了就可以轻松了,孩子结婚了会说,把孙子孙女领大就可以轻松了……”最后朋友总结陈词:她们一辈子都没轻松过,只到闭上双眼。

       说完,彼此哽咽。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读过很多写母亲的诗,有过很多感触,读过的诗中,也有这两句,但今天在用键盘把它敲出来时,却有刻骨铭心的痛。妈妈老了,我也为人母了。

原来,原来世间的一切都可伤人,时间更能伤人,当妈妈把青春奉献给了我们,当我们又慢慢地告别青春时,我们曾经撒下的幸福鱼网,收回的,能有几人?

       说不上来是为了什么。每一次,当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时,当一个人孤独无助时,当感觉自己举步为艰时,或者,在心里若有所失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妈妈。

        想起妈妈的锄头。想起在湛蓝的天空下,在广袤的大地上,一个柔弱而坚毅的身影,一双粗糙的长满老茧的双手,挥动着手中的锄头,一次又一次艰难的举起,又艰难的放下,从不言弃。

        今天的我,在怅然回顾时的我,再想起时,除了感激外,还有一份在年少的日子里所没能察觉到的,一份深深的愧疚与心疼。(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