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纪检监察干部在不断锤炼中成长
发布日期:2020-11-30 09:23:16    信息来源:镇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10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我深受教育和启发。

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抓工作落实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本领,而如何做到抓落实,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的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上级纪委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

其次,要深入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只有不断的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才能全面准确的掌握实际情况。比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所抽调的干部要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经常性深入所联系的居民群众家中及时了解和掌握所居住人口的变化情况和宣传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知识,才能做到真正掌握实情,才能真正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放心,所掌握并提供的信息才不会失误。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欲知此事需躬行”,调查研究和抓落实并不是容易的事,而是要下一番真功夫的。

第三,要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凡事都要注重实际情况和实际工作成效,而不能用轰轰烈烈的形式来代替实实在在的落实。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到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努力把每一项服务群众的民生实事做好。当前,就是要坚定不移的按照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结合纪委监委工作的实际,在聚焦纪检监察主业主责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贯彻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使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得到增强。(杨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