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我当人民“调解员”有所获亦有所得
发布日期:2020-11-30 09:12:12    信息来源:镇康

周末,我早早就吃了早点,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可以去钓鱼,提起久违的钓鱼工具,驱车30多公里来到水库。因为是早晨水库清新的空气和周围绿油油的环境让我一下舒适了许多,这里的环境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抛去繁杂的思绪,使我卸下疲惫的压力。

摆开钓场打窝诱鱼,刚钓不一会儿好几个钓鱼爱好者也陆陆续续来到水库钓鱼,其中最靠近我的是一位老钓友,只见他熟练的操作着钓竿,接二连三的有鱼获,而我钓了几个小时都没钓到鱼,正琢磨着向老者请教,只听背后玉米地传来争吵的声音,老钓友和我不约而同起身上前都想问个究竟,毕竟有事好商量,和睦最重要。上前一看是两位大哥在为牛吃玉米的事情争吵。我给他们各自递过去一支烟,让他们先冷静下来,有事好好商量,没必要争吵,同时作了自我介绍,告诉他们我是镇康县纪委的工作人员,我叫李某某。并问起他们争吵的原由,细细听来原来他们两人都是附近同一个寨子里的人,争吵的原因是因为牛吃了玉米起了争执,各说各的理,都不肯让步,被牛吃了玉米的大哥说要高价赔偿,而放牛的大哥也讲起了歪理说是牛自己去吃玉米的,不是他把牛赶进玉米地。我听了他们各自的说法,上前仔细查看了玉米的损失,确实有几株玉米被牛儿偷吃了。接着我问他们是否愿意听我劝说,双方都表示希望由我来评评理,或许是我话语比较亲近,又或许他俩都需要一个调解员来化解这次争执。但我想主要原因还是他们彼此都希望公平处理,毕竟他俩都是一个寨子的人。

我首先对放牛的大哥说:大哥,首先你放牛没有管好牛是你的不对,换个角度分析如果你家的玉米被别人家的牛吃了你也会很生气的,你要是管好牛又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按理来说是你的不对,你说对吗?大哥挠了挠头,笑着说是啊!我放牛的时候光顾着做其他事情,牛跑进玉米地也没看到,确实是我的不对。接着我对另外那个大哥说:这位大哥我刚刚看了下被牛吃了的玉米的确有几株,但你也别得理不饶人,你提出的赔偿要求是过分了点,虽然是理在你这边,但也不能漫天要价,这样吧,我们一起帮你数数牛到底吃了多少株玉米,然后我和这位老钓友一起做个见证人,咱们在慢慢坐下来一起商量赔偿的事宜如何?两位大哥其实都很友善,听我这么一说都觉得这办法好。我们一起清点完损失的玉米有12株,双方认可后,就近蹲了下来,点了支烟,我说刚刚我们都一起清点完损失的玉米株数,你们双方都认可吧?两位大哥点了点头,接着我对他俩说你们两个大哥都是同一个寨子的,邻里乡亲的没有必要为了这个事情闹得尴尬,争执解决不了问题,应该都冷静地坐下来把事情弄清楚,好好商量说不定就可以解决矛盾了,我话音刚落,只听放牛那个大哥就主动先给另个大哥道歉,他说今天是他的不对,没有管好牛,以至于牛吃了玉米,并希望得到原谅,损失的玉米他会按市场价进行补偿。又接着损失玉米的大哥也笑着说:今天他也有不对的地方,不该得理不饶人,漫天要价,至于损失的玉米也没有多少株,也是因为当时在气头上,并表示损失了的玉米不需要那位大哥补偿,就希望今后管好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就可以了。这时我们都笑了起来,两位大哥都表示今后遇到事情都会冷静对待,邻里乡亲有事都会相互往来,相互帮忙。

看着两位大哥笑着一起离开的背影,再看看时间也快临近中午了,才发现自己还未钓到一条鱼呢,却成功的当了一回“人民调解员”心里有说不出的快乐,转回来看看我空空的鱼护,收拾好工具正打算回家,只听一旁的老钓友笑着说:小李,“今天你的做法很让我佩服,不仅化解了一场矛盾,还让他们变得团结,值得表扬!接着说我看你今天没钓到鱼吧,我今天收获不错,拿回去也吃不完,多余的回去也是送亲戚朋友的,说着坚持送给我几条鱼”,矜持之下我收下了老钓友赠送的一条鲤鱼。

回来的路上我不由自主自言自语起来,虽然我今天没有钓到鱼,但仍收获满满,即成功当了一回“人民调解员”又获得了认可,当然也得到老钓友赠送的鲤鱼!(李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