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一句口头禅的转变
发布日期:2020-11-23 10:16:23    信息来源:云县

因为工作关系,日常会到联系单位和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前两年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时,有时候刚到检查单位,迎头一句“你们纪委又来了”,更甚者在单位一声大吼“纪委来啦!”,弄得我们检查组尴尬不已。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既不是狼,也不是虎,为什么这么排斥?

其实想一想,就明白了。大部分的干部都认为,纪委就是“找麻烦”、“挑毛病”、“专门整人”的,纪委的人来了,就是让人“不痛快”,基于这样的认知,他们自然要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敬”而远之。确实,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就是“找毛病”的机关,我们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就像一个啄木鸟,哪里有害虫,就专门啄哪里,是为了抓早抓小,治病救人。而不是一个浑身带刺的仙人球,盲目刺人。如果自身没有小疼小病,何必怕纪检监察干部来“找毛病”,如果确实“找出毛病”,这样的毛病于人于己都无益,还是趁早找出来纠正为好。 不要不自觉的出现拒绝监督的意识,不想听批评提醒的声音,好比讳疾忌医的人,一开始还只是小毛病,听不进良医的劝告,最后“病在骨髓,司命之所属,无奈何也”。

现如今,踏入被检查单位,一句“欢迎常来!”让我们会心一笑。党中央持续深入的开展反腐败斗争,廉洁自律、遵规守纪的意识逐步深入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内心。大家已经转换角度看纪检监察干部,检查出存在问题,单位部门的领导或干部职工们都觉得“感谢纪委同志们给我们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提醒,避免我们继续犯错。”而不是前几年的脸难看,话难听了。纪检干部就是忠言逆耳的诤友,总是用良言善语谆谆劝告,让老友返回正道避免误入歧途。这样的良友,最应该“欢迎常来!”(匡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