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伟人故里接受红色洗礼——参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有感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3:51    信息来源:沧源

坐在回沧的机场大巴上,阳光透过车窗洒下光束,像是与时空擦肩而过,刚刚结束的长沙之行如影片般在脑海中回放,细数着革命先辈事迹的纹理,一圈圈涟漪在我心中荡漾开来。经过这一路的“寻、访、听、比、思”,让我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着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的同时,思想得到了提升,党性得到了锤炼。

一寻。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在这里曾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现场教学第一课,我们踏上了橘子洲头,开启了重走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的征程,一面追寻伟人昔日的足迹,一面感受祖国今日的辉煌。

二访。在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我们沿着瞻仰大道,缓步拾阶而上,在毛主席铜像前肃立敬礼、敬献花篮,而后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齐声宣誓。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那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影像、一件件文物,让我感受到毛主席从立志救国、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国的辉煌人生历程,感悟到革命的艰苦、胜利的来之不易,进一步理解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

三听。“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在毛泽东同志故居旁的长廊上,韶山党性教育基地讲师李伟超同志为我们上了一堂题为“上屋场的心灵叩问”微党课。她围绕“源头、家风、担当”三叩问,伴着深秋的习习微风,一字一句直击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灵,仿佛是带领我们置身于那场革命、那片战场,让我深刻感受到以毛泽东一家牺牲的六位亲人为主要代表的韶山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铁血般的革命壮志汇聚成燎原的星星之火。

四比。说起红色文化,我们阿佤人民自古就有不畏强权、伸张正义、团结御辱、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光荣传统。1885年,英帝国主义占领缅甸后,便将魔爪伸向阿佤山区,面对侵略,1934年2月爆发了震惊中外的“班洪抗英事件”,阿佤人民以自己的血肉,以长矛大刀等原始武器,顽强地抗击洋枪洋炮武装的侵略者,并取得了完全胜利;抗日战争时期,阿佤人民积极投身滇缅公路和滇缅跌路的修筑,组建佤山抗日武装,各部落剽牛立盟,为滇西南抗战胜利做出了贡献;在阿佤人民的强烈要求下,在第二次滇缅南段边界会勘中,班老正式回归祖国的怀抱。尽管这些红色资源在现阶段还没有得到深度挖掘、宣传推广、有效利用。

五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立足我县实际,我认为要做好几个方面:一是在夯实革命文物、抗英纪念碑、爱国主义示范基地等教育载体上下功夫。要加强挖掘、保护、修护红色资源的力度,注重红色文化场馆建设、管理和利用,使之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革命精神、感恩家国情怀、锤炼党性修养的红色地标。二是在创新展陈方式、打造精品陈列上下功夫。采取声、光、电、影像、立体模型等科技手段,打造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不断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彰显爱国主义教育魅力。三是在深度挖掘、创建精品课堂上下功夫。严格把好展陈内容、讲解词、红色故事等导向关、史实关,借鉴长沙县“一个基地一堂好课”的模式,以解决“讲什么、谁来讲、怎么讲”为思考,把红色资源写进精品课程,把精品课程送进党员心中。四是注重推动红色文化与休闲旅游、民族节日、民族文化的融合发展。(刘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