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村官日记
发布日期:2020-11-20 09:13:09    信息来源:镇康

时光荏苒,记忆中的片段如昨日重现,即将到来的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已如火如荼,我的思绪不禁被拉回到了那一年......

2007年3月,怀着满腔热情,怀着对家乡亲人的深情厚谊,怀着对自己能力的挑战,回到了出生地镇康县忙丙乡马鞍山村,参加马鞍山村第三届村级换届选举,竞选村支书、主任。

要回家乡了,这是一个女人在自己人生路上最艰难的一次选择,这是带着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和爱心的另一种形式的回家,家乡的黄土地养育了我,我想着家乡亲人喊我乳名的亲切。坐在车里,一种莫名的情绪涌上心头,于组织,我是党员干部回村参与竞选,组织对我寄予厚望;于家庭,我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我是多么害怕自己能力有限做不好工作,辜负组织,愧对父老乡亲。

回到村里,第一件事是向马鞍山村民选举委员会递交我的申请书,作为普通选民进行了登记。在这期间,我到麻栗林、大坟山等自然村,表明自己回村的态度和决心。

好朋友、好姐妹知道我回村参加竞选,一时出现了多种声音:有说我在单位有工资,不该再去村委会争饭碗;有说我一个女人不顾家,到处乱跑;有说人往高处走,我往村里走不值得......。这时,我爱人给予我最大的支持,虽然我去军弄哈里村和农民同吃同住两年刚回家不久,他依然毫无怨言地支持我回村工作,这种来自家庭的温暖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选举结束,我顺利当上了村支书、主任。

人员散尽,临时抽来的工作队员都回原单位上班了,留给我的是一种空空的寂寞。四处看时,只见村委会四合院里,三分之一的位置杂乱无章摆放了电网改造失败后留下的电线等杂物,被拖拉机等车辆磨坏的水泥地面,一打扫卫生就飞沙走石。厨房空旷沉闷,一做饭就烟熏火燎。最靠近鞍山一组荒田边的一排房子里:一间屋子,一些被褥随意乱丢着,活像难民营;一间办公室,靠墙摆着一个老朽的档案柜,墙角落丢了一大堆发霉的皱巴巴的衣服。办公室里三三两两的桌子瘸腿断脚,断了的腿用废旧的报纸垫着脚底以求安稳......看到这些,我脑袋大了,不知要从哪里开始下手清理。

靠近树林的一间房,成了我的卧室,很多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住在村上,一到晚上,夜鸟凄厉的叫声让我不由得害怕。虽然条件艰苦,但是一想到自己坚持要走的路,咬咬牙,慢慢地在村上也安顿了下来。

“新官”上任,要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我把从县委办协调到的电脑和打印机拿出来安装好,把《村规民约》的初稿人手一份发给大家去讨论,在半新不旧的办公椅上正式开始履行我的新的工作职责......(普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