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童年秋趣
发布日期:2020-10-23 11:52:14    信息来源:镇康

溽热沉闷的夏季低压空气散去,天空又开始变得高远辽阔起来。苍茫的远山隐隐起了雾气,黄昏的天色下一阵风挟来焚烧秸秆的烟火味儿,秋意就这样随着那轮儿时的明月爬上村口老核桃树的枝丫。

当秋风翻起金色的波浪,接连摇晃沉甸甸的穗子,空气中浸润了甜甜的稻香,寨子便迎来一年中最喜悦的季节。每个人的脸上都绽开一团热烈而真挚的笑颜,大人为这丰收的年成,小孩则为这个季节独一无二的消遣——捉蚂蚱。

刚刚收割过的稻田到处散布着还硬扎的稻茬。只要用脚踩把它踩倒,就能听到哧哧的羽翅振响,接着一只小小的棕绿色身影便会跃入你的视线,然后突然落在眼前的草堆上。这时你要屏了神,蹑着脚,悄悄走近,快速用手捏住它的胸腹。仔细端详一下,它有着圆圆的脑袋,油绿的胸腔,棕色的羽翅和腹部,这便是我们要的蚂蚱了。如果没有随身带着装蚂蚱的瓶子,可以轻捺住它的头和腹,用狗尾巴草穿过它拱起的鞍状胸腔,轻松地把抓到的蚂蚱串成串。

白天的蚂蚱太机灵,到晚上就不一样啦。等到夜色黑透,露水降下来,稻田边的小河畔便亮起星星点点的电筒光,孩子们呼朋引伴,沿着田埂,涉着小溪去搜寻那露重难飞的蚂蚱。这时的蚂蚱不能叫“捉”,简直像是从草丛里“摘”下来的。白天活蹦乱跳,难觅踪影的蚂蚱们,这时却成簇地聚集在水边的灰蒿丛里,轻而易举就能收获满满一瓶。

等到月亮从环抱着寨子的黛色山峦背后跃出,大家便唱着“月亮走,我也走”的童谣,沿着雪白发亮的弹石路,追逐嬉闹着回家。

河水涨了又落,稻子青了又黄。田间地头消匿了蚂蚱的身影,曾一起捉蚂蚱的伙伴也已不知身在何方。不论是着急向前,还是沉湎过往,就像山桃会在春风中吐蕊,柿子会在秋霜里变甜,每个人都会在四季轮回中按时长大。而这份童年的回忆,却会宛如一抹遥远的乡愁,同今夜空中亘古不变的明月,一起照亮我前行。(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