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在英德 且行且听且珍惜
发布日期:2020-10-22 09:17:16    信息来源:凤庆

白岩松在厦门大学演讲时说道:生命不只是使用,还需要奖励。于我而言,到广东英德市委宣传部挂职一年,就是生命给予我的一次奖励。

接到县委的通知,出发之前,单位的领导叮嘱我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祖国最发达的地方去锻炼,去感知不一样的人文,一定会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收获人生很宝贵的财富,一定要好好珍惜。

于是,我带着祝福还有自己的好奇与憧憬,跨越2000公里的距离,从云南凤庆来到广东英德。

英德,是广东面积最大的县级市,这里有优越便利的北江水上交通,风格鲜明、精细雅致的石刻文化、英石文化、英茶文化,岭南大地的辽阔、客家文化的深邃、亘古长存的历史雄风、鸿儒巨擘的文化浸润、敦厚纯朴的民风民俗演绎在这块钟灵毓秀土地之上......

在到英德的座谈会上,英德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充满诗意的介绍,让我对英德有了最初的印象。

开完座谈会,我与宣传部接我的领导到了部里,开始了我的挂职生涯。

《奇葩说》里黄执中曾说:人总是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做些事情,而这些事情是可以在自己老去之后说一辈子的。

行走在英德的大地上,时光静谧无声,遇到的人,看到的景,听到的故事,很多都值得好好珍藏,并值得在老去之后说一辈子。

刚到英德没几天,因为水土不服,有一天晚上拉肚子拉得利害,问了办公室的晓彦我住的旁边有没有药店,她说:“没有,这么晚药店都关门了,我给你送药来。”

还没等我说太晚了不用,能撑得到明天早上,那边电话已是“嘟嘟嘟”的声音。

大约过了10多分钟,我的房门响了,晓彦手里拿着一瓶药站在门口。

送走晓彦,我哭了。

友情从古至今,都是一种深厚的缘分。它胜过春天的花、夏天的萤、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雪。

梁实秋曾这样诠释友谊: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后来,我把那瓶药收藏了起来,如同心里点亮了一盏不灭的灯,感恩,努力,前行。

一次,我参加了部里举行的“十大乡村新闻官”评选活动,并担任评委。

比赛之前,部里负责此项工作的阿洁给我介绍了一些“乡村新闻官”的基本情况:英德市自2018年8月组建“乡村新闻官”队伍以来,已培养出“乡村新闻官”307名。这307名“乡村新闻官”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用本土语言传达好上级政策,讲好本土故事;通过媒体平台、电商平台,宣传推介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播发乡村旅游信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马前卒”......

在比赛现场,一个个“乡村新闻官”站在自己制作的PPT前,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推介他们的家乡、他们的产品、他们的特色......他们哪是什么农民,在我眼里,他们就是一个个乡村振兴的宣传使者。

一个50多岁的客家大姐,她不会说普通话,但她PPT里的文字和图片配得很好,她在现场得体的肢体语言、很有感染力的微笑深深吸引着我,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在50多名选手的角逐中,她获得了“十大乡村新闻官”称号。

其实,她能获得“十大”何止是PPT 做得好、播报技巧好,更是她敢于尝试新事物,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那才是人生真正的辽阔与美好。

比赛结束,热心的阿洁给我讲了好多“乡村新闻官”取得的成效,她说,“乡村新闻官”陆飞红将播报农产品的短视频上传到“快手”APP,短短一个星期就帮助村民成功售出1.2万斤红薯。他还上传了连樟村的麻竹笋、种植作物、风景和日常工作等内容的短视频132则,不但带动了连樟村经济、文化的发展,更是传播了英德乡村优秀文化......在英德,像这样的惊喜与收获,每个“乡村新闻官”都会给予你。

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学习时,一个教授在讲课中说:“观念一转,天高地厚。”我一下子被这八个字吸引,并把它写在笔记本上。

听着阿洁的讲述,这八个字又在我的大脑里跳了出来,它恰到好处的吻合了“乡村新闻官”这一充满泥土味的、散发出新活力的创举。

而我也在思考,如何将这么好的经验带回凤庆,助力凤庆的乡村振兴。

此时的我,坐在英德市委宣传部的办公室里,窗外阳光正好,窗前绿植生机勃勃,美好而安宁。是阿,我到英德已经快一年了,时光如斯,来路温暖,未来可期。

海明威曾说:“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其实不只是巴黎,你抵达过的任何地方,那份经验和体验,都将会在你心中,照亮你前行的路。

英德于我,就是这样的(史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