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乡田
发布日期:2020-07-06 09:42:28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周末的时光,在外婆家的小院里,坐在芒果树下的摇椅上,闭上眼,随着摇椅晃动的节奏,感受着这份惬意的美好,以此来躲避夏天的“热情”。

忽然间,一阵雷雨猛地洒向大地,给炙热的天气带来了丝丝凉意。儿子欢快地跑向我,说:“妈妈,等雨停了,我们能不能去村边的小溪里玩水呢?下雨过后,小溪里的鱼虾应该会很多吧!”。我欣然答应了。

晚饭后,领着儿子走出小院,呼吸着雨后洗涤过的清新空气,与孩子追逐在湿泞的小路上,整个人悄然轻松了许多。“妈妈,妈妈,你快看,多么美的田野啊!”我顺着儿子手指的方向望去,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稻田,伴着缭绕的纱雾映入我的眼帘。那是多么惊艳的景象,那景如诗如画,好似再有其他的颜色都会显得多余。一直以来,文章里歌颂的大多是秋天稻田的热闹、丰收、喜悦的快乐场景,却忽略了夏天稻田蓬勃生长、蓄能补养的优雅与从容。

田边,小溪里,我和儿子光着脚丫,拿着篓子捉着鱼虾,也打起了水战,戏闹声打破了这“画”的清静。已经忘了有多久没有这样和孩子们嬉戏于田间地头,或放下手机真心地去欣赏大自然的杰作,或抛开浮躁的内心去追寻这份恬静,或松松紧绷的神经去感受世间的美好......

人们赋予绿色是希望、是生机;是安全、是和平;是青春、是成长。我多么想借这碧玉之色去寄托那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人们身体健康;去寄托那些即将摆脱贫困的人们生活幸福;去寄托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和平安宁。眼前的这片绿油油的稻田,它也将为下一个季节带来无限的希望与收获。

我的思绪胡乱地飞着,田里的小青蛙快乐地欢唱着。这更加让我感受到这片静绿的田野似这喧嚣夏天里那个温文儒雅的“君子”,又似这繁茂夏季里清新脱俗的“美人”,让人忍俊不禁地想再多看上一眼。

夜幕将至,我和儿子走在田埂上,提着鱼篓,嘴里哼唱着“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虽然没有太多的战利品,但我们收获了清凉,欣赏了美景,寄语了希望。(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