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我的十八岁“政治生日”感言———写在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
发布日期:2020-07-03 09:27:23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192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中国革命便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历经99个风雨春秋,迎来了99岁华诞。在“七一”这个重要日子里,我要用四个“特别”来表达我的感受。

心情很特别。对于我来讲,小时候吃不饱、穿不暖,加之山区农村家庭,不像城里的家庭一样注重那么多的仪式感,从记事开始自己好像没有过有仪式感的生日,我的心情很特别。今天,“七一”这个日子很特别,因为这是我过的第一个仪式感最强的一个生日。生日是每个人人生中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政治生日”作为生日的一种特殊形式,专属党员所有,每名党员从入党之日起,就正式拥有了自己的“政治生日”。

时间节点很特别。我出生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年,那一年,全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党的十六大召开之年,那一年,全国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号角;今年,我已入党18年。18岁,在人生成长过程中,意味着已步入成年人行列,而这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经历很特别。因为时间节点的特别,我所经历或见证的事情也很特别。出生之年因为自己不记事,没有特别的记忆。就以我的“政治生日”中遇到的两件事情来表达我经历的特别。2002年,我成为预备党员之年,见证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提出;今年,我过18岁政治生日之年,将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完美收官。2003年,我如期转正,光荣的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之时,我国遭遇非典疫情肆虐;今年,我过18岁政治生日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从“建设”到“建成”,从“战非典”到“战新冠”,自己都亲身经历。特别的经历,让我有切身的体会,更加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特别中的不特别。每个生日,都是一次生命的积淀。年龄越大,越是感受到父母之不易,越是体会到父母之深爱,总想趁各种机会陪伴和回馈父母。入党越久,越是感受到我党之伟大,越是体会到党员之光荣,总是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申请入党,就是要在党组织的监督下,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这是我申请入党时的动机之一。特别中有不特别之处,特别之处体现在“变”,变的是自己已从当初希望在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工作、生活、成长的普通群众成长为一名履行党内监督的党员战士;不特别体现在“不变”,不变的是,不管是当初的接受监督者还是今天的履行监督责任者,自己永远是一名普通党员,必须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我一直谨记:“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曹满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