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端午品粽香
发布日期:2020-06-25 09:07:25    信息来源:镇康县纪委监委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都城,屈原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罗江身亡。屈原死后百姓悲痛不已,纷纷拿来米团投入江中,以免鱼虾伤害屈原的尸体,此后,每年的五月初五被定为端午节。

端午节这天,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端午习俗。今天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镇康的包粽子过程:

包粽子主要过程:准备馅料、准备糯米和粽叶、食材混合、包粽子、煮粽子。

一、准备馅料。在包粽子前,先准备好需要馅料,如果是肉粽一般用到火腿为馅,可依个人口味添加花生,加花生那就得提前浸泡,因为那样花生会更容易煮熟。

二、准备糯米和粽叶。先将糯米清洗一遍,然后加清水浸泡,一般浸泡2-3个小时左右,在浸泡的同时开始准备粽叶,粽叶用清水清洗干净后焯水煮一煮,捞起后沥干备用。

三、食材混合。将切好的火腿丁、花生、糯米混合,搅拌均匀。

四、包粽子,取回沥干水分的粽叶,按照自己习惯的包粽子方式将拌好了的料装在粽叶里面,放紧实后用棉线捆紧。当然,包出来的粽子样子不尽相同,有三角的、四角的,煞是可爱。

五、煮粽子。将粽子放在锅里,放入刚好淹没粽子的水,普通锅煮5个小时,煮熟后关火焖半个小时,然后捞起来,晾凉后取出食用。

经过上面五个步骤美味的粽子就做好了。

来,来,让我们一同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乘着廉洁清风,品粽香、话端午!(尹培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