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端午祭
发布日期:2020-06-28 09:01:46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2298年前的五月初五可能天气并不太好,或许还伴着氤氲下着细雨,要怎样的一场雨才足以引发一场华丽的陨落?肯定没有人目睹屈原最后的一跃,但我想一定光芒万丈照亮了整个汨罗江畔,以至于两千多年后回首依然如此耀眼。

屈原是为数不多实现“生当似鹏起,终当如鲸落”这一宏愿的人。古语有云“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据传屈原生于寅年寅月寅日寅时,这是一个完美的生辰。他也是一个完美的人,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有学者指出屈原可能是一个虚构的人物,历史上并无其人。毕竟完美多是存在于想象中。

一千三百多年后的北宋文豪苏东坡是屈原的小迷弟,他的两个评价足以映衬出屈原的伟大。“吾平生所学,不能企其万一者,屈平一人而已”,我想一个高水平人对另一个更高水平人的评价足以说明他的水平很高,屈原对中国文学的影响是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文学个性化发展的开端,所以也有人说屈原是文学始祖。屈原身上另一个特别闪光的点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在屈原死前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祭龙节,选择在这天苏东坡说是因为“生既不能力争而强谏兮,死犹冀其感发而改行”,希望用死来激发楚国统治者。用一句俏皮话说正是“国王虐我千百遍,我待楚国如初恋”,这才是至死不渝的爱。

所以我想海子所谓的“屈原遗落在沙滩上的白鞋子”,一只是文学艺术,一只是爱国精神。“鲸落”的“落”是名词,同村落的落,“鲸落”与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是深海生命的“绿洲”。“终如鲸落”的屈原形成的生态系统的主要营养物质正是这“两只白鞋子”,千百年来默默哺育着中华民族腾飞东方。

端午佳节祭屈原,忆先贤。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领会先贤给我们留下的精神内涵,而不单是享受这美好假期和美味粽子。(李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