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在村里过年
发布日期:2020-01-17 10:11:43    信息来源:双江

每当春节临近,身边总有人在怀念年味,几声长吁短叹一阵遗憾后,多是得出年味淡了的结论,年年如此。

我的老家坐落在一个小山村,清晨的太阳能普照整个村庄,我每年都在这过年。

记忆总会跟其他的感官或感觉交织在一起,回想起来那时春节期间总会嗅到一种特殊的气味,也许是燃放炮竹的火药味,或者是春天来临万物复苏散发出的植物芬芳,也可能是年夜饭的香味。那种特殊的气味随着时间流逝慢慢积淀,像美酒一样越来越香醇,那便就是记忆中的“年味”了。

小时候总是盼望着过年,不管是二三月还是五六月总会问大人:“什么时候过年?”当被告知还没到过年时,还会不死心的问:“那明天要过年了吗?”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七到镇上赶集,买一把一年才买一次的玩具枪,心里才明白过年真的要到了。

除夕和正月初一,约上几个小伙伴,兜里揣两炮仗,手里拎上已经玩坏的玩具枪,绕着寨子兜上一圈。走一段扔一个炮仗,用玩具枪惹一下邻居家的恶犬。伙伴们有说有笑,看着彼此脸上的阳光,把脸一仰,平时结下的“仇怨”都不提了,今天过年。初二一过,大人们就该拾掇着开始下地干活了,小伙伴们不情愿的赶着水牛到秋收后的水田里一放,开始怀念过年。小时候过的年,短暂但特别美好,经过时间的发酵回忆起来心里特别的舒坦,就连一个气球都比平日的好看。

长大后,读书工作各有繁忙,对过年少了儿时的期待感,更多的是匆忙的旅途,拥挤的车辆。还没到家,远远的我就看见我们的村庄,静静的躺在山坡上,等待在外拼搏归来的游子们来将她装点。饭后我也会一个人在村子里转一转,沿着儿时走过的路,不仅缺少了伙伴,就连村子已经大变样了,没有瓦房,没有天线,恶犬都只顾安详地晒太阳。从前聚在一起纳鞋底的妇女们忙着拍照发朋友圈,还要比比谁的孙儿更白更胖。

年,最重要的还是团圆。不管是父母、亲人还是儿时一起玩耍的伙伴。每年回家一样的贴春联,一起吃年夜饭,跟儿时没有太多不一样。又到一年春节临近,听到超市广播里传出的新年歌曲,总会把我拉回到过去,总会想起特殊的年味。总会想念山坡上的村庄,向阳的瓦房,要说年味变淡,可能只是社会在发展,我们在成长,还有少了那把玩具枪。(李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