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老井
发布日期:2020-01-10 16:43:07    信息来源:双江县纪委监委

村子里有口老方井,在村子的小路边上,离我们家十来米,从我记事它就待在那了,安安静静的看着人来人往。小时候下了学就跑到老井那玩水,偶尔拿根树杈子捞井里的绿青苔,偶尔蹲在井边看着老井吐泡泡。老井不深,井水清得见底,井底的细沙和小石头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指头大的泡泡从井底升起,无声无息,一晃一晃冒到水面,在水面滚了一下就消失了。井水一直往外涌,凉凉的,清清的,捧一把井水浇到脸上,一切的燥热和疲惫都消失不见,好像全世界都只剩我和老井。

小时候经常跟着妈妈去水塘里捞猪草,捞上来的猪草裹着一层又黑又黏的烂泥,妈妈就带着我去老井洗猪草,满满一挑猪草全倒在井边,我用瓢打水,妈妈用手翻猪草,井水哗哗地淋在猪草上,一层层污泥瞬间就被冲走了。每到周末,妈妈便带着我去老井洗衣服,每次洗床单被套的时候,妈妈就拿一个超大的盆,放上洗衣粉让我脱了鞋子进到盆里去踩,凉凉的井水跑着小脚,舒服极了。

老井的水清,却喝不得,不知什么原因,井水是酸的,所以大家都只是用来洗洗衣服、洗洗菜。老井也有浑浊的时候,每每要下雨,井里的水就浑浊了,井底的沙子都翻了起来,井水黄黄的,来洗菜洗衣服的人看了都直摇头。听村里的老人说,有的时候老井的水和沙会使劲翻滚,看了很吓人,我却从来没看到过,在我眼里,老井就像妈妈一样,一直是温柔的。

妈妈是个朴实的农家妇女,文化不高,在我眼里却是最好的。每天天不亮她就下地了,翻地、浇菜、喂猪、养鱼,繁重的农活她都能打理得井井有条,她用勤劳的双手给予了我们富足的生活;妈妈话不多,对于我们的学习却十分上心,只要是学习所需,省吃俭用也会给我们买,她用温柔的心爱护我们幼小的心灵;她教会我们敬老爱幼,教我们艰苦奋斗,教我们用坚强和爱去拥抱生活……

用了老井很多年后,村里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家里不养猪了,还装上了洗衣机,洗菜洗衣服都不用去老井那了,对于老井的记忆似乎也慢慢模糊,只是偶尔路过,看到它依旧安静的待在那,井水少了很多,伸直了手才能舀到水,有时候井面上漂满了青苔。最近县里自来水厂检修滤池,影响正常供水,家里的自来水管来的水特别小,正愁着没水给孩子洗衣服,忽然又想起老井,我立马向老井奔去。用手捧起井水,清凉的井水从指间流走,才发现,岁月像井水一样溜走了,而记忆深处的人和感情依然完整的封存在脑海里,虽然落了灰,一旦触碰就如井水源源不断的涌出来,老井的一切都没变,记忆里的妈妈也从未走远。

临近春节,刚刚学说话的稚子在不停地叫“妈妈、妈妈……”对妈妈的思念涌上心头,离去的人已经离去,我们只能把她藏在心里思念,将她的爱藏在心里,将她的教诲藏在心里,好好的爱身边的人。(双江县纪委监委   俸叶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