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清风文苑】顶不住眼前的诱惑 便失掉未来的幸福
发布日期:2019-11-27 15:42:12    信息来源:云县纪委

印度诗人戈尔说过:“顶不住眼前的诱惑,便失掉了未来的幸福。”诱惑考验着人们的定性和勇气,以及自持力和忍耐力。一个人若不想迷失在千姿百态的社会里,就必须要有冷静的头脑、辨别是非的能力和坚强的毅力。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身边的诸多案例给予了我们启示、警醒。前不久观看的警示教育片《反腐枪声》中,李六如和池化龙两个人两种家庭引发我们深思。

为什么在同样的执政环境中,在同样的历史条件下,李六如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成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所崇敬、所推崇,成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一面旗帜。而同样从革命战火中走过来的池化龙,在执政后却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走向了犯罪深渊,成为了腐败分子,断送了一切?就是因为池化龙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发生了变化,一心想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为自己、为儿子捞一把。李六如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建设中国自身的司法和检察制度的理想信念。

一个人选择不了出生,但可以选择所要走的路。李六如出生于商人家庭,留过洋,却从来不骄不躁,心里装着的是人民,装着的是国家,一心只想并努力带领穷苦大众走出困境,过上好日子,身怀救国救难的理想,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他也是这样教育和影响自己儿子的,不以自己的权力为儿子谋职。池化龙从小是孤儿,当过乞丐,得到过李六如的帮助,参加过艰苦的革命抗战,后来得到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任,才有了一官半职,却不懂得感恩,不懂得珍惜。总想着做他所谓的“大龙”,出人头地,却在权势、金钱、美色面前抵不住诱惑,自欺欺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给别人讲如何遵规守纪,台下自己却违法乱纪。他这种扭曲的“三观”,之前的所有奋斗,前功尽弃,功亏一篑,断送了自己,终究帮不了儿子,反而是自己亲手把儿子变成了孤儿。

人生最大的敌人其实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就是战胜自己。只有选择并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戒除掉浮躁,保持一颗平常心,抵御住来自四面八方的诱惑,才能超越自己,拥有长远的幸福和成功。(云县纪委监委       鲁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