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清风文苑
纪检人手记 | 记第一次下乡
发布日期:2023-08-28 17:24:40    信息来源:沧源

汽车行驶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窗外飞速流动的风景让我心中不禁感叹,祖国大好河山如此壮丽美好!此行的目的,是我作为讲述人,第一次走进沧源县班洪抗英遗址碑背后的故事。这是我入职以来第一次外出拍摄,也是我第一次能以更近的距离目睹秘境佤山的大美风光。

抵达目的地,我们首先参观了班洪抗英纪念馆。此前,我对班洪抗英这段历史并不熟悉,直到亲临这片土地,参观了纪念馆内陈列的文物和史料后,我感受到了佤族人民在那个关乎民族危亡、家国兴衰之时所做出的牺牲。阿佤人民的顽强勇敢、深明大义、不畏强敌、抗击侵略事迹,时至今日依然被祖国铭记、被历史铭记。瞻仰班洪抗英遗址碑时,我肃然起敬,有种置身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的感觉。视频拍摄过程中,我有些紧张,面对镜头也有点儿不自然。在同事的鼓励之下,我逐渐克服紧张情绪,慢慢地找到状态,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拍摄。

在参观美丽整洁的村寨时,我发现家家户户都悬挂着印有佤汉双语家风家训的牌匾。“一碗饭分着吃,一件事情抢着做”“不吃宴请,不要贿赂”“不让织的布纹错路,不让说的话丢失掉”,一句句通俗明了的家训也体现了新时期阿佤人民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享受国家好政策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在参观时碰到一户农家有两个妇女正在编织用于劳动的包包,原材料来源于装粮食、饲料用的编织袋。她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的生活条件虽然改善了,但淳朴的阿佤人民依然发扬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有的农户家门前悬挂着晾晒干的玉米,有的家门前摆放着晒制茶叶的筲箕,还有那一棵棵菠萝蜜树和芭蕉树上也挂了不少果。这里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创造着美好的幸福生活。

回程途中,车窗外的风景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下乡的日子,以后还有很多,我期待着能有更多不同的体验,也希望自己能够在这片热土上交出令人满意的人生答卷。(罗雅迪)